•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风雪中,这抹橘黄是那般让人感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王宝成
2022-02-14 11:21:34
分享:

  2月13日凌晨3时许,家住北闫庄的环卫工崔平安,早早从床上爬起来。昨晚的雪情很急,让他一宿的觉也没睡安稳。

  洗漱一番后,往锅里下了碗面条,崔平安简单吃完饭收拾了一下,装上一瓶热水后出了家门。作为善美环卫公司东三环(七一路至天威路段)的环卫小组长,崔平安一般都会第一个到达。

  3公里多的路程,因为雪大的原因,崔平安骑着电动车比平时慢了快10分钟。即便如此,早出门的他还是第一个来到了路段上。

  3.5公里的这段东三环,由善美环卫6名环卫工负责。崔平安安排好人员后,开始跟大家一起往便道上撒融雪剂。此前,善美环卫已经出动车辆,将需要的融雪剂倒进了崔平安等人的三轮车里。

  “我们的车队3点就出动了,车辆主要在道路上撒盐,我们则打好配合,在便道上人工撒盐。”崔平安告诉记者,尤其需要关注的是红绿灯处,因为这里人流、车流相对密集一些,更要注意安全。

  相比崔平安,善美环卫车队的索建利从12日晚上8时许,就到了单位值班。到了13日凌晨3时许,看到雪越来越大,他带上司机们开始了撒融雪剂的工作,一直忙到上午9时许。

  田三兴是白班的班长,他接了索建利的班后,带着同事们又开始忙碌。“我们差不多撒了40多吨融雪剂,有800多袋,还有40多吨融雪液,中间还加了趟油。”田三兴告诉记者,从上午9时接班,他到了下午3时许才吃了点东西。

  “一人俩焖子火烧,外加一碗鸡蛋汤,一个人11块钱。”下午记者采访时,田三兴说他马上就要出发。3辆皮卡车撒融雪剂,3辆洒水车洒融雪液,2辆皮卡车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从凌晨的大雪花变成又急又密的小雪粒,田三兴感觉这个晚上很难睡好觉。

  善美环卫雪中忙碌的身影,只是这场雪情下环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我市中心城区,环卫工们从12日夜就进入状态,为迎风战雪做好准备。在保定东站,站前委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一起,清理积雪;在朝阳大街立交桥,环卫处工作人员指导亮城丽都的清雪车更高效工作;在微信视频号中,保定日报社漫画家嘎子陈专门绘就环卫工雪中漫画,向这抹橘黄致敬。

  记者从市执法局环卫处获悉,自2月12日晚至2月13日10时,我市中心城区共出动环卫人员2930余人,各类除雪设备220余台,撒各类融雪剂850.2吨。

  2月13日晚,雪还在下,奔忙的环卫工,将迎来又一个不眠的夜。

关键词:风雪,环卫工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