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马兰花儿开④ | 席庆茹:这首歌,我最想唱给妈妈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2-12 17:05:00
分享: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在冰雪消融的胭脂河畔,一定会听到一首婉转动听的歌谣——《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这也是小姑娘席庆茹最喜欢的一首歌。

  席庆茹今年11岁,家住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在马兰小学四年级就读,与记者见面时,她仍沉浸在参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氛围中。山中出百灵,2月4日来自太行深山里的“44只小百灵”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用纯粹清澈的童声惊艳世界。席庆茹就是其中的“一只小百灵”。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席庆茹从小爱唱歌,虽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音乐教育,但是她一出门就想唱歌,“我们写完作业,出来玩的时候就坐在石头上面唱。”

  席庆茹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是和邓奶奶学的。席庆茹口中的邓奶奶,是原《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之女邓小岚。2004年起,邓小岚开始自发无偿地教马兰村孩子们学音乐,一教就是18年。18年来,邓小岚在大山里组建了马兰小乐队,开创了马兰儿童音乐节,建设了月亮舞台和音乐城堡,在大山里的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播种下了音乐的种子。

  席庆茹嗓音清脆,喜欢唱歌,上二年级时开始跟邓奶奶学音乐,上三年级时就被选进了马兰小乐队,期间她学会了吹口琴、弹吉他,还会拉小提琴。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席庆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虽然每个人都可以报名参加马兰小乐队,但只有喜欢音乐的人才能坚持下来。每次跟着邓奶奶上课,我的感觉就是终于上课了,就是开心!”席庆茹说,“暑假的时候,邓奶奶会在群里安排时间,有时候会是上午10点,有时候会是下午3点。她教我的第一首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参加马兰小乐队,除了能学唱歌,还能去邓奶奶的音乐城堡里练习乐器,这些成了席庆茹和小伙伴们的开心源泉。“在我们的音乐城堡里,可以学吉他、手风琴、小提琴,城堡里的栏杆都是带着音符的。”席庆茹告诉记者,她被邓奶奶选中,从吉他手升级成了小乐队仅有的三名小提琴手之一。“都说小提琴比吉他难拉,我就想试试,因为喜欢音乐,所以我能坚持下来。”

  马兰小乐队在胭脂河畔排练。

  小小百灵鸟,终有一天会飞出大山看世界。

  2021年10月,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向大山里的孩子们发出邀请,要组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表演。当邓小岚向小乐队成员宣布这一消息时,席庆茹和她的小伙伴们都积极报名参加。对于席庆茹来说,她感到新鲜而兴奋,如果被选上,自己就可以第一次走出大山,去好好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为嗓音条件较好,又跟着邓奶奶学过一些音乐知识,席庆茹顺利通过了选拔,成了合唱团的一员。

  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随之而来。席庆茹母亲病重离世,这让席庆茹的生活瞬间失去了颜色,小姑娘陷入悲伤的漩涡中,“当时练了一个多星期,因为家里有事儿,我就回来了。”

  这段时间里,席庆茹想起了合唱团老师说过的一句话——音乐不仅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快乐,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增添色彩。

  席庆茹退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后,每天跟着爸爸上山护林。

  虽然退出了合唱团,但席庆茹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小伙伴们的排练。刚开始,她还以为合唱团要去张家口演出,于是忍不住向爸爸开了口:“爸,你带上我去张家口吧,他们在台上唱,我在下头唱。”面对席庆茹的请求,老父无言。

  此时,合唱团补选的消息来了。这一次,席庆茹又报了名,并再次如愿进入了合唱团,她的生活重新有了色彩。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结束后,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在鸟巢合影。

  “第二段,我当时就是卡在咬舌音,念不出来,急得我都哭了。”哭完了,席庆茹擦干眼泪,接着练。为了学会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席庆茹表现得很执拗,却又让人心疼,“因为我放弃了这个机会,我就登不上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了。”经过反复学唱,席庆茹终于啃下了这个硬骨头,学会了这首歌。

  2月4日晚,当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走到舞台候场区时,鸟巢体育馆全场安静下来,席庆茹听见耳麦里传来声音:合唱队准备,3、2、1,上场!“当时心里想,我终于登上这个舞台了!我们把这首歌唱给全世界的人听了,但我,最想唱给妈妈听!”

  总策划:杨日明

  策 划:赵永刚 李艮春

  统 筹:甄智力 闫思宇 吴玉秒 李慧英 王日成

  文 字:万前进 

  视 频:李皓 

  鸣 谢: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中共阜平县委宣传部 阜平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马兰花儿开,席庆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