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马兰花儿开③| 韩舒心:6岁山里娃的冬奥奇遇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2-11 09:37:55
分享:

  一对眼眸溜溜转,一双巧手爱画画,一张小嘴咯咯笑。

  谁也没想到,2022年刚满6周岁的韩舒心,这个从小生长在大山里,普通话还说不标准的娃娃,却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唱起了《奥林匹克颂》。

豆豆在自家院子里开心地玩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摄

  “看,第一排右边数第二个。” 2月7日,记者来到韩舒心家里时,她的妈妈杨丽拿着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合影向记者介绍自己孩子时,语气里有藏不住的骄傲,“豆豆是整个合唱团里最小的孩子。”

  豆豆是韩舒心的小名,她是河北省阜平县石猴小学幼儿园的学生。近年来,阜平脱贫后,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也让像豆豆这样的孩子们吃穿住不愁、上学也无忧,音乐、美术、体育等文体课程更是让孩子们的童年过得五彩缤纷。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当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去学校挑选合唱团的成员时,聪明可爱的豆豆被一眼相中。

  “刚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很激动,又有点担心,毕竟孩子还这么小,能坚持下来吗?”杨丽的心里有些打鼓。“我可以的!”豆豆表现出超出年龄的坚定,虽然年纪小又活泼好动,但她真想要做一件事时却一点儿也不含糊。

豆豆在学习唱歌。

  去年11月,孩子们开始在阜平县八一学校进行封闭式集中训练,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与豆豆朝夕相处的高玥老师告诉记者,最初老师们最担心豆豆,但没想到豆豆给了她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住宿的第一晚,豆豆自己洗脚、洗脸、刷牙、上床铺被子、换睡衣。”高玥和其他老师都担心她会想家,准备过去哄她睡觉,可过去一看发现豆豆已经自己睡着了。

  集训期间,高年级的孩子需要上文化课,不用上课的豆豆自己在楼道里走来走去,特别安静乖巧。“她还特别聪明,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很多字。”高玥觉得在集训期间,豆豆的表现就可以打90分了。

北京崇文小学退休音乐特级教师付宝环在教豆豆唱歌。

  1月初到北京后,在鸟巢的第一次彩排中,豆豆对头上粘贴耳机的胶带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一上场,豆豆的眼睛就看不见了,头上起满了疹子。老师们都被吓坏了,但坚强的豆豆从没抱怨过。

  “每次彩排上台时,大孩子走一步,她要跑两步才能跟上。”高玥看在眼里,很是感动。豆豆年龄最小,却从不掉队!也是凭着这份坚韧,豆豆最终通过层层“关卡”,站在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成为合唱团44个孩子里唯一一个学龄前儿童。

穿好演出服豆豆准备登台演出。

  “希腊语难不难啊?”

  “不难啊,我跟他们一起唱着唱着就学会了。”小豆豆站在平衡车上,俩手插在兜里,没当回事儿地说着。学会用希腊语唱这首奥林匹克会歌,小豆豆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高玥说,豆豆学习希腊语还挺有天赋,“虽然她不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但是老师教一句,豆豆就在下面跟着唱,很快就能‘照葫芦画瓢’似的模仿出来,几遍下来,她竟然能自己唱出来。”

  “豆豆,给我们现场唱一次听听吧?”听到记者的请求,豆豆头摇得像个拨浪鼓似的,“坏笑”着跑开去玩滑板车了,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这个年纪该有的俏皮劲儿。

豆豆给记者展示她画的冰墩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摄

  玩累了,豆豆就开始拿起画笔坐在院子里画画,她总能把自己的奇思妙想通过画笔在纸上绽放。“画个啥啊?画个冰墩墩儿吧!”豆豆自言自语着,手里的画笔在纸上沙沙作响。

  “我还想画鸟巢,长得和鸟窝一样!鸟巢超级大,上面还有一个大窟窿。”豆豆一边用手在天上比划着,一边吃着糖,含糊不清地说着说着就眉眼弯弯地笑起来。

  冬奥会、“鸟窝”、唱歌、冰墩墩……也许小豆豆现在还不能真正理解它们代表着什么,但通过她的话语和画笔,我们知道她已经把这些记在了心里,成为这个山里娃快乐童年的最美好记忆。

  在画纸上描完“BEIJING2022”,豆豆含着糖抬起头,拖着长音一字一顿地说:“以后我想当画家。”豆豆的声音虽不大,却飘进了家乡的泥土里,开始生根、发芽。

  总策划:杨日明

  策 划:赵永刚 李艮春

  统 筹:甄智力 万前进 李 皓

       李慧英 王日成

  文 字:闫思宇 吴玉秒 

  视 频:李皓 闫思宇 吴玉秒

  鸣 谢: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中共阜平县委宣传部

      阜平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马兰花儿开,冬奥,奇遇记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