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各省敲定2022年GDP目标 “稳增长”重点明确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22-02-10 10:47:38
分享:

  在2021年中国多省份GDP总量突破重要关口后,2022年增长目标怎么设定,成为一大悬念。

  除天津因疫情缘故推迟外,近期中国其余30省(区、市)均陆续召开地方两会,敲定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一个个数字背后,新一年中国经济工作发力重点也逐渐清晰。

  2021年,中国共有11省份跑赢8.1%的全国GDP增速。进入2022年,随着基数效应减弱,各地务实地下调了GDP增速目标,绝大多数省份设定在5.5%至7%区间内。

  其中,2021年经济增速全国领跑的湖北,将2022年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并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的结果。去年增速位居次席的海南继续立下较高标准,“9%左右”的目标全国最高。

  2021年经济总量位列中国前三甲的广东、江苏、山东,今年不约而同瞄准了5.5%这一数字。其中,广东目标设定为“5.5%左右”,江苏和山东则要力争“5.5%以上”。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宏观分析师应习文分析称,各地设定2022年发展目标时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类相对务实和谨慎,其公布的目标与潜在增速差距不大,可以认为2022年将稳增长作为主要任务外,也会兼顾一定改革目标。

  另一类则是实现发展目标存在一定挑战性的省份,其目标与潜在增速相比偏高。其中,一部分是相对进取的省份,在2022年将以加快经济增长作为重要目标,如海南、江西、安徽等;另一部分则是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稳增长任务相对艰巨的省份,如辽宁、吉林等。

  目标已定,下一个问题是“如何完成”。从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看,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需求成为布局重点。

  “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出口增长面临放缓压力,如何激发内需潜力成为各地布局的重点之一。”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注意到,2022年各地提出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包括促进汽车、油品等大宗消费,鼓励开展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县乡、绿色、数字、体育等消费热点,支持消费新业态。

  在投资方面,不少省份都为2022年设定了高于GDP增速的增长目标。华创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对投资着墨更多,安排更细,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十几个省份明确了今年投资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投资强度。具体而言,预计今年投资将以基建和制造业技改为发力点,重视重大项目引领。

  积极培育新动能,为经济增长拓展空间,也成为新一年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方向。

  梁婧举例说,在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各地一方面强调补链延链强链,广东、浙江、陕西、山西等多地都提出要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另一方面,也在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快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受到广泛关注。张瑜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将数字经济放在了突出位置。如江苏、山东、湖北等省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这一新指标。

  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实施,各地还在积极谋划加强区域合作、优化经济布局、形成发展合力。

  例如,北京提出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广东提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高水平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湖北提出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四川提出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指出,除了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加快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内容以外,江西、云南、甘肃等省份提出的“强省会”行动,也将为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意涵。

关键词:GDP,疫情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