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视频

微视频|一起向未来 马兰起歌声①阜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1-31 06:44:21
分享:

  前言:保定阜平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被毛主席授予“抗日模范根据地”的光荣称号。

  1948年,由毛主席亲笔修改的“五一口号”,从这里飞向全国各地,成为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

  新中国成立后,得知阜平百姓依然贫苦的消息,聂荣臻元帅曾动情地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经过艰苦奋斗,“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已在阜平变为生动现实。2020年2月,阜平县整体脱贫摘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兰,是阜平县城南庄镇的一个山村,《晋察冀日报》的常驻地。新中国成立后,邓拓为纪念这里的人民,给自己起笔名为马南邨,即马兰村谐音。

  邓拓的女儿邓小岚时刻牢记自己是“马兰后人”,18年来扎根阜平,带领大山里的孩子们学习音乐,教他们在艰难困境中找到光,在平凡日常中发现美。

  通过音乐,邓小岚不仅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到世界;也正在让世界看到马兰,看到大山里的巨大变迁。

  由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策划的系列微视频今起推出,敬请关注!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这里是晋察冀边区根据地的首府和中心。这里也是全国第一套人民币的印制地,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诞生地,人民日报的发源地。在这里孕育了“新中国的雏形”。抗战时期,阜平全县不足9万人,2万多人参军,建立了两个"阜平营",5千多人为抗战献出了生命。

关键词:马兰起歌声,阜平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