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莲池区:做好反诈宣讲守好百姓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天一
2022-01-20 17:57:14
分享:

保定市莲池区反诈中心民警向入驻商家普及节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通讯员 刘天一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天一)新春将至,年味渐浓。1月19日,保定市莲池区反诈中心民警在嘉德国际万达广场,向入驻商家普及节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活动现场,民警向商户们介绍了现今常见的六种诈骗手段,即贷款及消除征信类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电商客服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虚假交易(购买保健品)和网上交友投资类诈骗。随后播放诈骗短片让商家们感受诈骗常用伎俩和诈骗手法。通过讲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号召广大商户提高防骗意识,主动下载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从自身做起,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一年来,莲池区反诈中心已举行数百场反诈宣讲活动。基于该区“驻保高校学生多、务工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改造多”的特点,莲池区反诈中心开展了“五进”活动,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村镇”。通过面对面宣讲的形式,让大家时时刻刻警惕身边的诈骗行为。

  面对面宣讲中,商户们时不时拿起手机对宣讲内容进行拍摄,有的商户及时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转发了本次宣讲屏幕的照片。民警提醒广大商户:接到诈骗电话后,切记不要惊慌,保持沉稳的心态,做到“三不一留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留证据;要报案)。

关键词:保定莲池区,反诈宣讲,守好,百姓,钱袋子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