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带队到国防科工局和中央企业对接考察 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携手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邱恩宇
2022-01-14 09:26:38
分享:

  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1月10日至11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带队到北京市,与国防科工局和部分中央企业进行对接,分别拜访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肇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宗言;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总裁、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陈文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等国防科工局领导和企业高管,就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储能、氢能、生命健康、文化旅游、节能环保、都市农业等产业,以及城市更新、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白洋淀流域治理、产业园区合作、乡村振兴、重点片区开发等工作和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进行深入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参加活动。

  座谈时,党晓龙首先对国防科工局领导,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长期以来对保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保定面临的发展机遇、目前的发展态势及未来发展蓝图。他说,保定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是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河北省唯一一家“科创中国”的试点城市、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创建城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不断提速、大兴国际机场全面运营,北京经济发展重心南移、河北经济发展重心北移趋势日益显著,保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全市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正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拼搏竞进,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面向未来发展,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突出“新颜值”,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到2030年,突出“高质量”,全面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力争GDP达到万亿左右;到2035年,突出“新品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魅力绽放,唱响新时代雄保“双城记”。实现既定目标,离不开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有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的支持帮助,希望中央企业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携手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共同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党晓龙说,保定市希望与国防科工局深化对接合作,进一步加快推动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持续释放“军转民”技术巨大活力,立足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国防科技工业布局调整优化趋势,构建深度连接、多维融合、利益共享的军民融合发展生态体系。希望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智造装备、电子信息、航天高端材料、氢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与保定加强对接交流,共同谱写企地合作共赢新篇章,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加快电科院疏解力度,双方携手围绕天地一体化、网络空间与数据、网络安全、第三代半导体等方面,加快建设战略性信息产业基地,着力推动保定数字城市建设,布局数字智能产业。希望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持续关注保定、深耕保定,充分发挥集团在水网配套项目、水生态治理、水利工程建设、水网信息化智能化、水资源旅游开发、抽水蓄能等领域优势,共同谋划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推动保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中国五矿加快建设涿州科技产业园区,持续引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冶金建设等二级企业总部,加快华北铝业公司转型升级,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持续支持保定城市更新。希望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中央企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与保对接,深化与保合作,加快在保布局,实现互惠双赢。在城市建设领域,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共建品质城市,共创美好生活;组团参与重点片区开发,助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城市软硬件提档升级。在产业发展领域,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保定打造一批精品项目示范标杆,推动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央企、国企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保定建筑业做优做大做强。在新能源领域,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积极对接开发光伏、风能、水能等新能源建设,探索构建节能环保产业应用场景,共同推动保定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乡村振兴领域,聚焦县域特色产业,聚力发展都市农业,推动县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希望各方与保定细化合作内容、深化合作路径、敲定合作方案,在融入新时代、共创新未来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再结硕果。保定市委、市政府一定全力做好服务,积极跑办对接,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张克俭、吴燕生、袁洁、陈肇雄、蒋旭光、国文清、王彤宙、陈云、汪建平、宋海良、丁焰章等分别介绍了国防科工局和中央企业的有关情况,并就现有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大家纷纷表示,保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雄厚,资源禀赋优越、战略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落实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和做强先进制造业方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集聚优势,形成核心能力,结合保定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卫星导航、新材料、新能源及电力装备、智能装备及工程、汽车制造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要素,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助力保定新一代信息产业快速成长。在战新产业发展方面,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加强有效对接,寻求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空间,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合作意向项目化、工程化,特别是聚焦保定氢燃料电池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建设更多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丰沃热土。在城市有机更新方面,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投入、建设、服务保定,在老旧小区攻坚、城中村改造、环境治理、路网工程、轨道交通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乡村振兴方面,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立足乡村特色产业,打造靓丽品牌,做深做实做活都市农业这篇“大文章”,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力量。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立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红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著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卫平;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余邦利,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耿六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健、王石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周静波、李茂惠;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刘宝龙;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李宁、倪真;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明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吴云,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李丽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等领导和高管分别参加座谈。

  市领导张贵宝、侯晓平、王建峰、董鸣镝、单有高,以及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

关键词:党晓龙,国防科工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