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树泉|期盼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树泉
2022-01-13 10:13:27
分享:

  在广大农村有“小寒大寒,杀猪过年”的谚语,小寒节气一到,年就不远了。记得小时侯,昐着、数着、等着,进入腊月,人们陆续开始杀猪,谁家的猪养得大、养得肥,都会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由家里大人或请人杀猪,从逮、杀到充气、褪毛、分割,一般都要收拾大半天。那时没打气筒,充气只能把后腿一只猪脚旁的肉皮割开一个小口,稍微撕开一点,用嘴往里吹气,使死猪全身膨胀起来,然后架在烧开热水的大锅上,浇水褪毛。这个活儿又脏又累又费功夫。要把猪毛褪得干净,需要倒腾一两个小时。收拾干净了,摆在吃饭用的长条桌子上。开膛破肚,先把最里面一层白花花的板油剝下来,这就是来年一年主要的生活用油。接下来,收拾和清洗心肝肺肠胃等猪杂碎。

  最开心的是切割猪肉,砍下猪头与四蹄,去除脊椎与排骨,按照顺序,切割成方成块的肉。那时没有冰箱冰柜,有的人家就直接一层层撒盐,腌在大缸里。当然还要留下一部分现吃,收获的喜悦油然而生。

  最热闹的是晚上这顿饭,但凡杀了年猪,当晚家庭主妇也是最忙的,要炖出一大锅猪肉和萝卜块,熬出一大锅红豆黏粥,请本村的亲戚或邻居来吃饭,谓之“吃猪肉”。少的请一桌客人,多的三两桌不等。

  这个请客的任务大都是小孩子的事。如果不是赶在星期天杀猪,放学后就赶急走家串户去请客。如“二叔二婶,我们杀猪了,请你们过去吃肉去!”“表姑表姑父,请你们去我家吃猪肉!”

  晚餐开始了,浓浓的肉香洒满庭院,让久已渴盼的孩子们急不可待。但请客吃饭时,孩子们是不能上桌的,有条件的家庭,会摆上点块儿八毛钱一斤的白薯干酒,亲戚朋友们一边大口吃肉,一边品着散酒,吃腻了猪肉,再吃萝卜块,就着喝红豆粥,兴致勃勃地聊着过年杀猪的事。谁家的猪活吊420斤,谁家的猪光板油就有40多斤,谁家的猪逮住杀了正准备褪毛,猪又挣扎起来跑了等等。欢声笑声响成一片。

  等到客人们吃完了,家庭主妇和孩子们才可以上桌吃肉。那种开吃的情景如久旱的禾苗,如饥似渴,50多年过去了,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接下来就是盼着、数着、等着过年了。儿时的日子虽然苦点,但却不缺希望,不缺期盼。

关键词:文苑,期盼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