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风华|傍水人家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赵风华
2022-01-13 10:13:05
分享:

  当年,北菜园是一个万物生长,绿意浓浓,生机盎然的地方,它拥有渠水、小溪、河滩、树木、庄稼、蔬菜、鸟雀、昆虫、野花,还有人家,老人、儿童……北菜园是我们儿时的乐园,是我们的天堂……

  往日的北菜园已经不复存在。如今成了一个高楼林立人口密集的社区。想起住在北菜园的几户傍水人家,感觉他们的生活太美了。

  几户人家住在北菜园的中心地带,院墙被绿树和庄稼包围着。即使到了做饭时间,主妇也不用着急,从家门口菜园子里掐几把鲜嫩的小菜,在水渠里涮一下拿回家做饭,一点都不耽误事儿,方便极了。

  春天来了,杏花、桃花、李花、梨花、苹果花相继开放,几户人家早早晚晚闻着各种果花的香气。接着,农家菜地里的白菜花、萝卜花也开放了,别小瞧这些蔬菜花哟,洁白如玉的萝卜花,娇艳金黄的白菜花,花朵细小,却有着沁人的芳香,纷纷扬扬飘进这些人家的院落,还有各式各样的鸟呀蝴蝶呀蜜蜂呀,在他们的院子里门窗前歌着,唱着,飞着,舞着。这些傍水人家,活得多么有滋有味,真美呀!

  水渠东边那户人家,有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长得水灵灵的,每天早晨坐在水渠边,蘸着溪水梳她的长头发,梳完头,背着书包沿着那条渠边小路去上学。她娘个子高高大大,一张严厉的黑脸,脑后梳着个髻,说起话像打枪,走起路来像刮风。她家门前有棵老杏树,年年春天,花开满树,我们在水渠边过来过去,花香直往鼻子里扑。等到“花褪残红青杏小”时。我们再走到树下不由对着杏树行注目礼,渴盼着“杏儿杏儿快长大”,到小指肚大时,开始密切观察那个女主人的行踪,她要不在家,好事就来了。

  一天上午,她家门上挂着一把老铁锁。我们不约而同,咧着嘴笑了。说干就干,二妮赤脚上树,连叶带杏儿满把满把从树枝上往下薅,我们在树下紧着拾。没薅几把,二妮急赤白脸地从树上滑下来,提了鞋抓起篮子小声喊:“快跑!”我们也不问青红皂白,像几只受惊的兔子撒腿就跑。

  青杏子好酸呀!我们呲牙咧嘴地把分到手的七八个青杏子吃完,剩一个雪白的鼓鼓的杏仁在手里,轻轻地捏呀揉呀,硬邦邦、白亮亮的小杏仁,在我们的揉捏下,变成了一个软软的浅棕色小包包。从头上扯下一根头发,“二妮,来,帮我一下!”二妮跑过来,把头发绾一个扣,我把揉捏软了的杏仁放在里面,顺势一抽,小杏仁立时变成一个上尖下圆的宝葫芦,小巧玲珑,惟妙惟肖。我们绕有兴趣地拽住头发两头,让这个小葫芦,活泼泼地翻着一个又一个跟斗,好玩极了。

  二旦他们几个男孩子不做宝葫芦,捏在手里,趁人不注意,把揉捏成汁液的小杏仁,冲你的脖子“唰”一挤,一声“哎呀!”接着,挨了杏仁袭击的家伙,开始追打这个调皮蛋。春天的野外,响起我们一片叽叽喳喳的笑闹声和喊叫声。春天,在我们无忌的欢声笑语中,真正醒来了。

  沿着北菜园水渠的小路上,走过来一个小学生,斜挎着书包,黑瘦矮小,像颗小铁钉,你看他左摇右晃,边跑边跳,呵,站定,原来看到一只花蝴蝶,拼命地追呀追,蝴蝶飞到东他追到东,飞到西他追到西,蝴蝶飞到菜地里,他跟着跑进菜地里,一个老农腾地从菜地里站起来:“小兔崽子,跑什么跑,我的豆角秧都让你踩死了。再乱跑,告诉你爹,让他揍扁你!”小学生一听,抱着脑袋冲出菜地,一溜风烟,钻进北菜园那片绿树掩映的院落无处寻了。

  这个调皮的家伙是我同学,长大后有了出息,参了军,复员后在村委会当了村干部。40年后,我回到家乡,路上遇见他,一眼就认出他来了。几十年过去,他脸型没变,只是个头变高了,黑头发变成了花白头发,脸上增添了不少皱纹。喔哈哈,小小子,变老头,只要几十个春秋哦!

关键词:文苑,傍水人家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