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文喜|家乡的美好变化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文喜
2022-01-12 10:10:50
分享:

  我的家乡西市村坐落在易县城南黑塔山下,从小时候去山上打猪草、拾柴到后来去城里工作,家乡一直是我最爱的地方,她的每一点改变都时刻牵动着我的心。

  小时候,村里的房子和院墙基本上都是用土坯垒起来的,几根檩条跟一堆椽子架起屋顶,还有一些人家的院子是用篱笆围起来的。

  大街小巷都是土路,如果赶上刮大风,走在路上都很难睁开眼,耳朵里、嘴里都是尘土。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泥,经马车一轧,留下一道道深深的车辙。

  仅有的两口老井是全村人的水源,乡亲们每天都在井台边排队打水。家家都有一个柴禾垛,一个大锅台,再加一个风箱,成为当时做饭的标配,遇到柴禾稍微潮一点,做饭的人就会被烟呛到咳嗽流泪。至于出行基本上都是步行,条件好的才有辆自行车,最普遍的照明工具是煤油灯,家家如此。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村子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平坦的水泥路连通了各个村镇,路上车流不断。村民们也都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房子,锅台风箱也不见了踪影,煤气灶、油烟机走进了千家万户。水龙头替代了磨光的扁担,井台上再也不见人们排队打水。拿着手机拍个照,坐车去外面的世界周游也不再是城里人特有的专利了,村民们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新修的黑塔、新种植的青松翠柏,还有穿山而过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都赋予了这个小山村别样的风光。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家乡的巨变,亲身体会了由苦到甜的过程,因此更加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希望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关键词:文苑,家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