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史新会|腊八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史新会
2022-01-07 10:26:05
分享:

  老家有句俗语:腊月里来家家忙,又做豆腐又扫房。迈进腊月门槛,母亲便忙得脚不沾地。那时,大年三十晚饭前都是在为年做准备,事太多,一桩接一桩忙不完,但忙中有乐,忙中有盼,这就是“忙年”。年夜饭开始,那才叫“过年”,吃喝玩乐,走亲访友,唱戏闹红火,一直到二月二龙抬头,人们才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期盼中,播下新一年希望的种子。

  忙年从“腊八”开始,这一天将年的大幕徐徐拉开,自此年味便一天浓似一天。“腊八粥吃八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后面是一长串具体的忙年日程表,每天的活计都排得满满的。

  腊八时值数九寒天,屋外滴水成冰,老人们常说“腊八腊八冻下脚丫”。早晨,我们这些小孩赖在被窝里对着窗花出神,那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屋里的热气和冰冷的玻璃共同绘就的美妙图案,像山川,像树木,像花草,像鸡像狗像猴……还有很多我们见所未见叫不上名的东西,妙就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让我们稀奇,给我们惊喜。我们谁和谁看到的花样都不一样,正为一处窗花争得脸红脖子粗,母亲掀门帘进来:“别吵了,赶紧起,腊八粥熟了。”

  每年腊八早晨,母亲都要早早起来熬腊八粥。腊八粥的原料以大米、小米为主,还要加入小豆(即红豆)、绿豆、黑豆、黄豆、麦粒、棒子米、花生、大枣等辅料,黄豆等不好煮软,母亲就在前一天把它们泡上。我们穿好衣服出来,热腾腾的腊八粥已经出锅,整个外间屋都笼罩在热气之中,身上的寒意顿时如烟飞云散。黏稠的腊八粥里半露着一颗硕大的红枣,香味绵延,直钻鼻子。我们按捺不住,正要端碗开吃,母亲却拦住我们。她给灶王爷和天地神位上供烧香后,递过一碗粥和一双筷子,让我们把粥甩在门扇和窗户上。我问这是干什么?母亲说让你甩你就甩,哪儿那么多话?

  为什么在门窗上甩腊八粥,母亲也讲不清楚,只说可能是祭天地神仙。后来看《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清苑卷》,有一则腊八粥的故事是这样说的:天神阿弥触犯天条,被贬下界,与一对老夫妻相依为命。转眼三年期满,腊月初七晚上,阿弥向老夫妻辞别,怕连累他们也不敢告知实情。老夫妻依依不舍,但见实在留他不住,就说定吃完早饭再走。老两口天不亮就起床,把瓦罐底的各种谷物打扫在一块,熬了一锅粥,去叫阿弥吃饭,却见人去屋空。他们急得大声呼唤,门窗回应:来啦。他们赶紧把粥甩在门窗上,谁知奇迹出现了,门窗上的粥变成了金子。消息传开,人们都在这一天熬腊八粥,并甩在门窗上期盼幸福。

  除了熬腊八粥,母亲在这天还要腌腊八蒜。先刷干净一个大罐头瓶子,放进事先剥好的蒜瓣,再倒满醋,然后拧紧瓶盖。放置20天左右也就到年根了,透过玻璃瓶一看,蒜瓣鼓溜溜、绿莹莹的,一个个赛翡翠般晶莹剔透。打开盖,香气扑鼻,夹起一瓣放入嘴中,辣中带酸,再蘸点醋,酸中透辣。过年的饺子就着腊八蒜吃,那才叫一个香,至今想起来仍倍感温馨,余味无穷。

关键词:文苑,腊八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