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磊|吹鼓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磊
2022-01-07 10:21:31
分享:

  吹鼓手指的是在某些仪式上吹奏乐器的人,又称响器班,有的地方称呼更简单,叫吹呜哇的、吹喇叭的,这“呜哇”“喇叭”就是“唢呐”的俗称。

  在保定,特别是旧时的婚丧礼仪中,这班人是非有不可的,没有他们就没有那种特有的氛围、气派和主人家的脸面。在这吹奏中包含着一个地方独有的情怀、人气和必不可少的文化认同。因此,从古到今,虽然经过无数次的改朝换代,但这个行当中那些人马、乐器、曲调却自顾自地生存着,人生的苦乐、悲喜、生死在那响亮的演奏中或画上了句号,或开启了新的行程。

  不仅婚丧嫁娶离不开他们,如今连企业庆典、节日庆贺、村与村联欢,他们同样唱起了主角,是整个活动中最为红火热闹的一幕。他们有自己的组织,有的叫音乐会,有的叫拾幡会,有的叫古乐会、吹歌会等等。同一班人马,同样用的是管子、唢呐、笙、笛子、云锣、鼓、镲、铙、钹、铛子等乐器,在结婚时吹奏的是《百鸟朝凤》《一枝花》《抬花轿》《庆丰收》《婚礼曲》《步步高》《喜洋洋》等幸福、欢乐的曲调,在丧礼上吹奏的则是《哭灵堂》《哭皇天》、河北梆子《大登殿》《儿的娘》等悲痛中带着一种古老苍凉的乐曲。婚丧大事过去之后,村庄、大地又落入了往日的沉寂,这班吹鼓手在人们的心里却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迹。

  保定吹鼓手的行当中有历史最悠久的南高洛古乐,分文、武两坛,文坛负责唱、诵、念、宣卷、统表等事宜,武坛是吹打演奏。演奏有两种形式,一是以笙、管、笛、锣为主的乐器演奏,二是以木鱼、磬、碰钟、云锣、铙、钹、鼓板为主的“法器”演奏。音乐会鼎盛时乐手多达300人,每种乐器都有10人以上操奏,奏、打、唱一应俱全。经鉴定,高洛音乐属于古代祭祖(轩辕皇帝)和宫廷鼓吹乐的遗存,历经500年声犹悦耳,国内外专家称其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冀中最有名气的是子位吹歌和徐水吹歌。子位吹歌以齐奏、合奏较多,红火热烈,喜庆欢快,曲目有《八仙庆寿》《送情郎》《万年欢》《打枣》等七八十首。子位村现在有老年吹歌班、妇女吹歌班、少年儿童吹歌班,是名副其实的吹歌之乡。子位吹歌的特点是以管子为主演奏乐器,唢呐、笙、笛、板胡等为伴奏乐器。演奏时情绪热烈,讲究音色和韵味之美。其中,“咔戏”是个绝活,用管子、唢呐吹奏一段乐曲之后,放下手中的乐器,嘴里继续发出奇妙的音响,不仅能模仿河北梆子《大登殿》、豫剧《朝阳沟》等戏曲唱腔,还能学出各种飞禽走兽的叫声,令观众拍手叫绝。徐水吹歌主要是指迁民庄的跃进吹歌会,以演奏革命歌曲出名。1958年,他们被邀请参加了首都国庆游行,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还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跃进吹歌会,他们演奏的《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骑兵进行曲》《社会主义好》等被中国唱片社录制成唱片,在全国发行。

  此外,保定还有很多吹鼓手的民间组织也都各具特色。

  活跃在易县高陌乡燕子村及周边的燕子古乐,大约于明朝正德年间传入,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古乐曲由云锣、笛、笙、管等文场乐器和鼓、镲、铙、板等武场乐器演奏,音韵悠远古朴,保持了古曲的原汁原味。据专家考证,从演奏方式上说,燕子古乐与汉代的鼓吹乐一脉相承。

  大义店村冰雹会是一种古老的汉族吹打乐,创会的原意是为了驱雹袪灾,祈求风调雨顺,后来在演变中增加了平安增福、延年益寿、婚姻美满、合家幸福等内容。他们的打击乐有较复杂的镲舞和开道锣,这在省内属于独有。

  同口音乐会始于明朝,其乐谱、乐曲属于北乐,乐队由笙、管、笛、云锣、鼓、镲、铙、铛子等乐器组成,乐曲保留了明清时代的曲调并融入了更古老的曲目,具有深远的历史原素。该音乐会自形成以来,一直在当地代代相传,沿袭不衰,主要为本地丧礼、民间祭祀和社会各种庆典活动服务,在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延福屯村音乐会是高阳县的汉族传统音乐,至今已有570年历史。演奏形式有两种,一是固定坐位演奏,又称坐坛,围桌而坐,管子居中,两侧是笙,笛子排后,打击乐在一侧,主管起曲。二是游走演奏,云锣在前,管子其次,笙站管子两侧,笛子再次,最后为打击乐。本音乐会除演奏纯乐曲外还唱诵经文,唱诵时铛子在正中,小鼓小钹在两侧,乐手在演奏中遇调高不同的乐曲时即变换指法而非更换乐器。

  易县东韩村拾幡古乐开始于乾隆年间,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其特点是典雅、清淡、优美、缓慢,讲究韵味,具有南方丝竹乐风格,主要演出场合为庆贺民俗节日活动和庙会,独立演奏,不与其他乐种同场演出。拾幡乐演出阵容强大,最多时有108人,特有的仪仗队里有10面龙凤幡旗,所以叫做拾幡会。

  这些不同风格、特点的音乐会都拥有演奏技巧高超的吹鼓手,他们服务于社会,也抒发着自己生活的悲喜。

  保定这些吹鼓手的民间组织都以自己的行动传承着这些古乐,使人们从悠扬的乐曲中触摸到传统的脉搏,享受着来自远古的深沉、博大与美好。

关键词:文苑,吹鼓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