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大中型水库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3.56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任树春
2022-01-06 10:42: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通讯员 任树春)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2021年河北省平均降水量796毫米,比上一年同期多47%。受降雨影响,截至2022年1月1日8时,河北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6.7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3.5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8.78亿立方米。

  俯瞰太行山中的岗南水库。

  其中,19座大型水库蓄水40.4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1.95亿立方米。44座中型水库蓄水6.3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61亿立方米。

  美丽而壮观的岗南水库。

  当前河北省大中型水库蓄水较多,对缓解河北省水资源紧缺状况、减少开采地下水、满足农业抗旱特别是冬小麦春灌需求十分有利。去年,河北省大中型灌区春灌计划引水11.5亿立方米,小于河北省大中型水库今年多蓄的水量,这对于河北省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适当扩大灌溉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河北省桃林口水库蓄水后形成的高峡平湖有“小三峡”的错觉。

  河北省水利厅相关人士表示,河北省十年九旱,基于省情、水情,河北还要继续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拧紧水龙头的事,依然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河北,大中型水库,蓄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