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冬季孩子咳嗽不止?中医:最好别碰这些食物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2-01-05 16:37:00
分享:

  进入冬季,随着气温的降低,呼吸道疾病也到了高发的季节。有家长问,孩子咳嗽反反复复已经半个月,吃了药也不见好,怎么回事?专家指出,孩子咳嗽老不好,可能是因为没有做到饮食忌口。

  哪些食物应忌口?注意这些不要吃

  咳嗽是身体发出的“警报声”,一定要引起重视。为什么要忌口?医生表示,小儿本就脏腑娇嫩,外邪入侵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如生病期间不忌口,会加重脏腑负担,使本就受累的脏腑器官高负荷工作,造成病情缠绵难愈。且肥甘厚腻之品易生湿生热,也会造成病程延长。

  医生认为,孩子生病期间,宜食用稀饭、面条、蔬菜等易消化的食物,不加重脏腑负担,这样各个脏器功能才能更快地恢复。

  孩子咳嗽时,要忌口的食物有:生冷类,如雪糕、饮料;燥火类,如饼干、薯片等零食、各种炒货、油炸食品、牛羊肉;水果类,如芒果、香蕉、榴莲等热带水果;甜食类,如糖果、奶油制品;各类海鲜等。

  小儿冬季如何调护? 建议这样做

  专家建议,首先,要开展适当的户外活动。虽然冬季寒冷,但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室外活动。户外活动不但可以让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还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骨骼生长。当然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和护肤措施,防止冻伤及皮肤皴裂。

  其次,健康使用空调。冬季室内温度以18-22摄氏度左右为宜,且同时要保持相对湿度在30%-70%。注意室内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细菌、病毒滋生。

  最后,合理膳食。冬季更需要注意宝宝的营养,除了需要适当补充奶、蛋、肉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之外,也需要注意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同时也要注意做到饮食搭配得当,力求营养均衡。

  冬季咳嗽怎么办?中医外治有妙招

  首先是鼻炎操。鼻炎与咳嗽密切相关,肺开窍于鼻,外邪入侵首先侵犯毛孔、鼻窍,故咳嗽过程中鼻炎的治疗中至关重要。

  其次是三九灸贴。三九灸贴可以通过药物作用于穴位、经络,并通过穴位、经络的调节作用达到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尤其适用于体虚、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患儿。

  最后是中药超声雾化。中药超声雾化是利用超声波震荡作用将药液分裂成微粒作用于呼吸道。适用于疱疹性咽峡炎、急慢性咽炎、鼻炎、支气管炎等。 

关键词:咳嗽,中医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