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尹翠莉
2022-01-05 13:46:31
分享:

  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我省“十四五”有关专项规划等工作

  今天(1月4日),代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对外开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排污权交易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评选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河北省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开放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培育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会议审议了《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以提高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要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升级试验区,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会议审议了《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进一步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会议研究了《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实施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科学规范排污权确权,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建立排污权政府储备,完善排污权市场交易制度,实现排污权科学合理配置,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评选表彰情况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此次评选表彰为契机,在比、学、赶、超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着想,多为项目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尹翠莉)

关键词:王正谱,省政府常务会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