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勇|第一次进城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勇
2022-01-05 10:22:07
分享:

  小时候,每年一进腊月,村里就支起了杀猪锅,各家各户把养了一年的猪赶去宰杀,需要自己带着玉米秸烧火用。

  杀了年猪,家里总会炖一锅杀猪菜,带皮的猪肉切成厚厚的片,和白菜、粉条、海带、豆腐一起炖,没有比这更香更解馋的菜了,一年到头,除了过节以外,都难得见点荤腥。

  一整头猪谁家也舍不得都吃掉,往往是吃一半卖一半,换点零花钱。

  我5岁那年,父亲说要去县城集市上卖猪肉,半片猪肉已经捆在了自行车后架上,我非要跟着去,父亲只好让我坐在猪肉上面,双手抓着绑绳,就这样启程了。

  腊月的天气,北风凛冽,自行车骑起来风就更硬,风像小刀子似地剌在脸上,开始我还只是脸上觉着冷,后来手和脚都僵硬了,棉衣棉裤都被吹透了。我家离县城有16里地,父亲大概骑了四五十分钟才到,我第一次感觉到县城这么遥远。

  到了集市上,我已经冻得耳朵通红,双脚因为长时间坐着不动已经发麻。我被父亲抱下车来刚一着地,双脚就像被几十支锥子扎了一样,又麻又胀又疼。

  看我冻得够呛,父亲把猪肉安排给同行的叔叔照看,带我去唐县商场烤火。到了商场,掀开厚厚的棉门帘,看见一个汽油桶做的大火炉,里面烧着煤块,不少人围着炉子在烤火,火光映红了人们的脸。

  我在火炉边烤了好大一会儿才暖和过来,便在商场里看热闹,花花绿绿的布匹、搪瓷脸盆、暖水瓶、缝纫机、自行车、挂表……这里购物的人很多,穿得也很洋气,人声鼎沸,热闹极了。

  那是我第一次进城,感受到县城的繁华,至今记忆犹新。

关键词:文苑,进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