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鸿理|听书的境界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李鸿理
2022-01-04 16:08:09
分享:

  听书渐渐成瘾,洗菜时,不听书,似乎浪费了耳朵的功能;拖地时,不听书,似乎就是蹉跎了岁月;散步时,不听书,似乎就与知识擦肩而过……总之,听书,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仔细想想,听书,就是一种陪伴。现代人,忙于网络社交,疏于现实社交,于是在双手忙碌时,耳边有个声音,似乎就消解了寂寞。假如看到有心的留言,就仿佛找到交流的另一端。听着主播们讲解一个个尘封的历史故事,仿佛自己也穿越时空,体验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听着主播讲解一段段才子佳人的情事,似乎那些神坛上的人物,也走入了自己的社区……听着听着,听什么就不再重要,听不听,才更为重要。

  出于职业需求,与我而言,听书还是一种工作需要。听知识服务商讲述时下热门的话题,可以积累一点写作素材;听他们对经典问题的解读,常常有豁然开朗之感。如听那个姓罗的胖子讲述毕昇和古藤堡的故事,同是活字印刷的发明人,因为不同的理念,同一种技术,传播的速度却不同。这让我明白了教科书之外的道理:任何一种技术,发明是一回事,推广又是一回事;普及一种技术,需要很多行业的进步。同样的故事,有发明大王爱迪生和交流电的创始人特斯拉等等。每一次听书,都会搜集一段素材,发现一个新的视角,这不仅让我感到“更上一层楼”,也让那些听我讲述素材的徒儿们,感到他的老师也在往前走。

  除了以上的两重境界,听书的第三层境界,是跟着听书的节奏去读书。看看书柜里新增的“成员”,很多成员都是这样走进我的视野的。有一次听了《蔬菜江湖》的片段:“鲜脆是情,老辣是道。新姜是美少年,是白马银枪;黄姜是张飞,刚猛忠烈,带着点莽撞;老姜是姜子牙,雄才大略又老谋深算。这不同种类的姜,都是肝胆,是心肠,是武功,祛的是风寒邪气,扶的是人间正道。”听到此,我立刻放下手中的菜刀,拿起手机,到电商平台下单。于是我的朋友圈里兴起了“蔬菜江湖”热,很多人留言:“我买了”“我也买了”“我的在路上”……

  听书,读书,练字,画画,摄影……无论哪种生活方式,都是我们安逸的生活之余的享受,我们渴望改变自己慵懒散漫的习气,又缺乏雷厉风行的手段,于是试图用这些小情调,氤氲自己,偶尔还有点小奢望,或许我们真的会成为“书里的人”,会过上“画里人”的优雅生活。

关键词:文苑,听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