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水利博物馆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今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澜
2021-12-17 13:19:31
分享:

  12月16日,依托清河道署古建筑群建设而成的保定水利博物馆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正式向公众开放,历经修缮管理和布展施工,这座珍贵的水利遗产再现生机与活力。仪式现场,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党组书记周文凤、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宝全致辞,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宣布开馆,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致贺信。

  周文凤说,保定水利博物馆开馆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是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可喜成果,充分体现了河北省水利部门和保定市委市政府对水文化建设和水情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依托清河道署建设保定水利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对弘扬水利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意义深远。希望水利博物馆和水情教育基地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宣传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张宝全表示,保定水利博物馆是我省第一座以水利为主题的专业性市级博物馆,也是省内唯一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它的建成开放是保定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水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省水利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加快推进水文化建设,加强省市交流协作,谱写河北治水兴水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市长单有高向关心支持保定水利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保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九河流觞既赋予了保定独特的自然魅力,也积淀了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保定将充分发挥一馆一基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创新管理,努力使其成为讲好水利故事、弘扬水利精神、传承水利文化、普及水利知识的窗口平台和现代化、高水平示范基地,着力擦亮叫响“全国博物馆之城”城市金名片。

  市领导王保辉、保定学院校长韩会玲出席活动。

  据悉,保定水利博物馆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序厅区、古代水利展区、近现代水利展区、现代水利展区、室外互动区、青少年节水教育展区、清河道署展区,收集整理了上万件水利实物、史料和大量水利工程照片,是一座集展示、科研、收藏、教育、科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水利博物馆,被水利部、共青团委、中国科协联合评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关键词:水利博物馆,开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