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大众电气化进程提速 MEB助力ID.家族快速上量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2021-12-14 11:12:48
分享:

  上周四(12月9日),为更有效地迎接下一阶段转型,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一系列的人事任命,以加强集团管理董事会团队,重组管理架构、优化职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贝瑞德(Ralf Brandstatter)将自明年8月1日起,从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手中接管大众在中国的业务。

  大众中国新任“掌门人”贝瑞德 企业供图

  据悉,贝瑞德将“前往中国”执掌大众最为重要的单一市场。但对于大众中国现任CEO冯思瀚的下一步去向,大众并未透露。在此之前,曾有外媒报道称,因不满大众在华市场表现,大众管理层意欲调离冯思瀚,而冯思瀚随后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及“缺芯”影响,今年1-10月,大众在华销量同比下滑8%左右,全年销量预计将低于新冠肆虐的2020年。而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先锋车型——ID.家族目前累计销售约5.7万辆,距离此前制定的8-10万辆的销量目标尚有不小的距离。

  一汽-大众ID.4 CROZZ

  不过,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ID.家族正呈现出快速上量的趋势,足以让冯思瀚感到欣慰。据介绍,自3月底开始销售,ID.家族月销量在9月即突破万辆水平,在10月更是达到12726辆,11月仍延续这一水平。根据规划,ID.家族未来月销量将达到2万辆以上。

  自3月首款车型上市以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ID.家族即在中国市场推出五款车型,快速形成从A级、到B级,再到C级车的市场覆盖。这背后,正是凭借大众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强大的技术支撑。近日,大众中国也举行了一场分享会,详解MEB平台技术优势。

  作为最早将“模块化平台”概念引入造车的汽车厂商,MEB依然延续了大众平台化的高扩展性理念,凭借可变轴距、轮距等可实现各类、各级别电动车型的生产;并可兼容多种能量密度电池包,目前包括84度、62度、55度电量电池包,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大众MEB平台 郭涛摄

  此外,针对电动车里程焦虑,MEB平台也从技术角度最大限度降低了非里程用电。例如ID.车型的R744空调装置,具备8个电磁阀,可以实现4种制冷模式和3种加热模式。

  尤其是加热时,R744空调装置可用车辆热泵系统和PTC加热器共同工作,以快速提升车内温度。据介绍,R744空调装置采用CO2热泵,其能量转换效率相对更高,且环保无毒不需回收,能够有效减少冬季工况下对车辆续航里程的不利影响。

  再比如,ID.车型的制动由电机能量再生制动和机械制动器共同实现。其前车轮采用18寸盘式制动器,后车轮采用全新设计的11寸鼓式制动器,而其鼓式制动器装备弹簧复位装置,将剩余制动力矩降到0牛米/车桥,可进一步减少对续航里程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推进电动化同时,大众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也在积极布局,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大众萨尔茨吉特工厂正在进行电池循环利用的试点项目。对于回收的动力电池,剩余性能较高的将进入梯次利用,而不能梯次利用的,则通过高度自动化的机械制备,以湿法冶金方式进行回收。据称,该方式可对动力电池整体原材料实现95%的回收效率。

  大众对动力电池可实现95%的回收效率 郭涛摄

  面对汹涌澎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众正全力推进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大相关投入。在9日发布的声明中,大众除公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外,还披露了未来五年的投资计划,并有史以来首次将总投入的一半以上,即89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科技。其中,520亿欧元将被用于电动出行,较上一轮规划增加50%以上;80亿欧元将被用于混动技术;30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等,较上一轮规划增加约10%。

  随着大众中国业务新任领导人的确立,大众ID.家族车型阵容的不断丰富,以及其他相关布局的逐渐深入,未来大众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无疑值得期待。

关键词:大众,电气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