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杨方|方明的声音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杨方
2021-12-08 14:35:30
分享:

  前几天,听到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老师去世的消息后,我难过了很久。小时候,每天清晨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乐曲,我是听着方明老师播送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长大的。

  方明的声音极富魅力,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听众。1984年,国庆35周年,当方明的声音从电波中传出的时候,国人为之振奋,从此,他的经典之声更加深入人心。他的声音干净、悦耳,音域宽,同时又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在我看来,方明的声音就是一位不见面的文学老师。

  记得上中学时,收音机刚刚普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文化类节目《阅读和欣赏》是我学习古典诗词的空中课堂,是当时的名牌节目,很多著名播音员都参与过,而印象中方明老师在该档节目中是出现最多的一位。记忆最深的是他朗诵和赏析李白的《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如今我对这首诗词还背得滚瓜烂熟。

  《岳阳楼记》《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这些从课本上学过的古典名篇经过方明老师的朗读和赏析,更加深了我对诗词的理解,这种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的审美感受已深入骨髓,可以说影响一生。

关键词:文苑,声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