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优良天数220天!保定市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虎
2021-12-08 14:25:38
分享:

  频频光顾的蓝天白云,一览无余的通透视觉,清新舒畅的新鲜空气……今天(12月7日),记者从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坚持大气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空气质量继续实现持续改善,截至11月25日,PM2.5浓度是42.1微克/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0.3%。优良天数220天,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2天,重污染天数11天,相比上年同期减少9天。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今年,PM2.5下降幅度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并列第3。5-9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3、28、22、25、30微克/立方米,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11月25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2,同比下降14.4%,;PM10平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4%;二氧化氮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一氧化碳平均浓度1.2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O3-8H浓度1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夏季高温季节我市积极开展臭氧污染防治,5-9月份优良天数相比上年同期增加5天。

  据悉,今年秋冬季以来,全市综合指数4.75,同比降低19.49%;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8.03%;PM10浓度8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6.5%;二氧化硫浓度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41.67%;二氧化氮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54%;一氧化碳浓度1.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1.43%;臭氧浓度8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38%;优良天数43天,同比增加4天;重污染天数0天,同比减少1天。

  成绩取得,源于我市精准施策、铁腕治污。今年以来,我市散煤治理取得新进展,平原地区农村散煤基本清零,城市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全市平原地区剩余的0.7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已全部完成,山区农村2.85万户煤改光伏+电取暖也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平原村“无煤化”、山区村“清洁化”任务目标。同时我市继续加大燃煤管控力度,今冬采暖期以来,我市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区域未出现明显散煤复燃现象。工业企业治理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排查发现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家,完成39座砖瓦、石灰、耐火材料行业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完成20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深度治理,对全市57家生物质锅炉进行了整治。加强重型车辆和工程机械管理。对775辆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进行了达标整治,对1671个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积极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今年10月1日以来我市启动了3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除正面清单企业和施工项目外,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停限产的应急减排措施,截至11月25日我市仅出现了短时重污染过程,未出现一个重污染天。

  “近期,我们面临的仍然是冬季采暖期反复出现的轻中度甚至重度以上污染天气过程,必须要积极应对,依法减排,同时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完成。”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精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散煤污染的排查监管,二是重点强化扬尘污染治理,三是深化科学精准应急,通过有力举措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键词:保定,空气质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