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磊|装裱业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磊
2021-12-07 11:23:32
分享:

  装裱业在保定是个相当普遍的行当,徜徉街头,总会在繁华的闹市看到几处书画装裱的店铺,它们平静、简洁,又透着别的店铺不能相比的文雅和特有的书香气,似乎超脱了商业竞争的喧嚣,不像是在做买卖,而像是在那里耐心等待着有缘人。

  装裱业的普遍印证着古城保定人对文化品位的追求。“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这种生活品质和品位的追求也就使保定的装裱业既源远流长又长盛不衰,传承着传统又引导着未来。著名作家谈歌先生以装裱为题材还写了一篇名为《绝品》的短篇小说,把保定的装裱业写得千曲百折,荡气回肠。

  保定的装裱业不仅普遍,还透着那么一股子讲究,它是装饰书画、碑帖等的一门特殊技艺。古代装裱的专称叫“裱背”,也叫“装潢”,又叫“装池”。据明代方以智《通雅·器用》记载,“潢”犹池也,外加缘则内为池,装成卷册谓之“装潢”。装裱还可以分为原裱和重新装裱。原裱就是把新创作的字画按照装裱的程序进行装裱;重新装裱就是对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于管理收藏保管不善,发生空壳脱落、受潮发霉、糟朽断裂、虫蛀鼠咬的传世书画及出土书画进行装裱。

  装裱工艺是伴随着书画而产生的,从现今保存的历史资料看,早在1500年前装裱技术就已经出现了。我国最早的绘画、文字大都绘制在器物上,镌刻、绘制到石头、金属、兽骨以及竹木制成的简策上。当缣帛问世后,绘画技术才得以施展与提高,文字也由单一的实用发展成为书法艺术。缣帛的发明无疑是推动书画艺术发展,并促使装裱工艺产生的重要物质条件,而丝织、造纸与书法、绘画的相互作用又导致了装裱工艺的升华。

  秦汉时期出现的帛书,为了使用方便,用竹策装在其首、尾,这样帛书就形成了卷,装在首尾的竹策、木板等便成为最原始的“轴”。当人们打开帛书放在案几上时,查阅十分方便,若在装好的帛上著书、作画更为方便。从人们便于阅读、著书、绘画的实际需要出发,最初的书卷问世了,同时书画装裱的真正雏形已经在帛书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孕育形成。到了明代,周嘉胄著有《装潢志》,清代周二学著有《一角篇》及现代冯鹏生所著《中国书画装裱概说》、杜子熊所著《中国书画装裱》都是我国系统论述装裱的专门著作,对于书画装裱的程序、方法,装裱糨糊的制作、防腐,装裱用纸的选择以及古字画的除污、修补、染黄等都有详细的文字记载。

  千百年来,古人以及现代人如此重视书画的装裱,是因为书画用的宣纸和绫绢质地纤薄柔软,一经墨色浸染,往往褶皱不平,既减弱了墨色的神韵也不便于观赏和收藏。装裱后,书画加固加厚,平展美观,丹青妙墨也更有意境,便于收藏和布置观赏,所以古人说:“三分字画七分裱。”对此,清代文学家、小说家,刻书家张潮更是形象地说:“书画之有装潢,犹美人之有装饰也。美人虽姿态天然,苟终日粗服乱头,即风韵不减,亦甚无味。若是略施粉黛,轻点胭脂,裁雾毅以为裳,剪水纳而作袖,有不增妍益媚者乎?”特别是重新装裱的古字画,还会延长其生命力。所以古人对此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古迹重裱,如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手而毙。”总之,不管是新画好的画还是有了问题的古画,只要一经高手装裱,那便会笔情墨趣呼之欲出,神采境界跃然生动,因此古人才有“画赖装池以传”的至理名言。

  那么书画装裱的程序是怎样的呢?在保定装裱店中可以看到,装裱主要有“托”“裱”“装”三大基本工序。“托”是装裱的第一道工序,一般称“托画”或“托画心”,是指用糨糊在书画作品背后加托一层宣纸。这道工序最为讲究,所以装裱师傅也格外小心。他们先将画心反铺在干净的画案上,用喷壶在画心背面均匀喷洒水花,待画心潮润且平整得贴附在画案上时,用排笔在画心背面均匀刷浆,然后一手持特制的装裱棕刷,一手持略大于画心的托纸,对齐一边,用棕刷自上而下排扫托纸,逐渐使整张托纸平整贴附于画心背面,并用手指在托纸边缘均匀抹上糨糊,最后待画心略干后轻轻揭起,转贴到挣墙上晾干。

  托好的画心要用裁板、裁刀、裁尺和锥针之类的工具,剪裁纸、绢、绫、锦等装饰材料,并用剪裁好的材料把画心镶嵌起来,这道工序就是“裱”。为了使裱过的书画更加牢固平挺,还要在背后覆两层宣纸。这道工序是“覆背”,也称“覆活”或“裱背”。加裱的覆背纸必须选用棉料纸,薄厚也要与画心相配,才能使画心与覆背合二为一、天衣无缝。已制成的画作如需装框则在画作干透后进行平整,镶装画框;如做成卷轴,则应在画作上下装上天杆和地杆,并牵上挂绳,拴入绛色丝带。成品按形制可分为挂轴、手卷、册页、折页四大类,经装裱后的书画、碑帖便于收藏和布置观赏。

  不管是儿童稚嫩的涂鸦还是书画家的上乘之作,经过装裱后马上就会风格凸显,面目一新,成为人们赏玩不已的艺术品。但他们所需要的设备工具又是极为简单的,无外乎就是案台、晾架、排笔、棕刷、裁纸刀、界尺、锥针、镊子、砑石、蜡板以及剪刀、掸子、叉子、喷水壶、箩筛、木锯、电钻、钳子、铜线、面盆、毛巾、毛笔、颜料、墨汁、调色盘等平常之物。装裱师傅就是用这些寻常人家所有的简单工具,凭着独特的慧眼和巧手,为书画作品锦上添花,甚至创造出了原书画作品所不具备的特有美感和艺术品质。

关键词:文苑,装裱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