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陈怡然|归乡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陈怡然
2021-12-07 11:30:35
分享:

  那时临近中秋,空气里都是甜蜜的香气,楼下的月饼店又在赶工,蜂蜜的清甜、坚果的油脂香是经典的五仁味道,闻不真切,但丝丝缕缕萦绕在鼻端。

  这是终于在家乡度过的中秋节。前几年在离家几千公里外求学,到了中秋便给自己买一块小小的五仁月饼,和着南国的绿树清风,想念家中的灿烂金黄。想起那几年,纵使景色宜人、师友亲敬,但仍是一刻不停地想念家乡,想念保定这座美丽的城市。

  想念春日。草绿水清,繁花点点,和朋友们相约去竞秀公园划船。晴朗的天气,湖上有风,岸边有树,我们不曾动桨,让船依风而行。我们轻轻唱着歌,从船上看到那边的摩天轮,下面有一树一树洁白的花,像一群鸽子停在树上,和我们共享春光。

  想念夏日。夏夜桌子上的冰扎啤,花毛一体下酒菜,还有品种繁多的刨冰。晶莹的冰碴,撒上蜜豆和山楂,还可以选择加黄桃或是西瓜。那时如果身上的零花钱够买一碗刨冰,就是少时的我在夏天最大的快乐。

  想念秋日。老家院子里的山楂树和枣树是从开花就惦记着的期待,果子把树枝压弯,是一簇簇好像凤凰尾羽般的火红漂亮。打枣的时候要保持警惕,扑簌簌落下来的枣子里会夹杂着蜇人的“洋辣子”,枣树下的欢笑声和惊叫声是秋天独有的画面。

  想念冬日。雪后古莲花池像是披上莹白斗篷的美人,艳色尽敛,银装素裹,在雪中静默着,高洁神秘,是“留白”手法最美妙的体现,是古城冬天最美的景色。

  我心中的四季胜景都在保定,只因这是我心心念念的家乡。千年来,保定带着“保卫大都,安定天下”的使命,始终坚定护卫在首都之南。莲漪夏艳,西刹秋涛,雁翎染血,壮士报国——保定以它独有的精神气质滋育着保定儿女,无数保定儿女代代传承着保定精神。

  如今,我终于回到了家乡,不必总是在梦中想念。

  我看到,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等问题得到了改善,抬头是皓月当空,毫无遮挡;低头是鸡水环清,水波温柔。我看到,城中村改造强势启动,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城外有多条新建高速公路如期通车,京津雄保“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正加快形成。我还看到,多种科研创新资源落户保定,“新四馆”建成开放。我还看到了太多太多,这就是保定,让我永远眷恋的保定,始终向前发展的保定!

  新的征程开启了,一座城市,总是在接续奋斗中积淀着自己的底蕴和风华,逐梦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我已归乡,我愿承担责任,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更愿所有保定人壮志满怀,心齐劲足,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品质生活,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蓄满奋进的力量。

关键词:文苑,归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