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新|你又没有告诉我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新
2021-12-07 11:30:33
分享:

  作为一个庄稼人,沟里村的赵强老汉耕种锄耪、收割打场样样都会,样样都是出类拔萃的好手,样样都在村里冒尖,样样都让人敬重让人羡慕。可是遗憾得很,这个赵强也有自己的短处,他就是从来没有做过饭,因而不会做饭!没娶媳妇之前娘给他做饭,保证一日三餐吃得热乎,吃得舒心;结婚之后媳妇给他做饭,保证一日三餐吃得及时,吃得香甜。老汉今年已经55岁,场里地里什么活都干过了,风里雨里什么苦都吃过了,就是没有做过饭!

  可是如今,娘已经去世了。

  可是今天,老伴身体很不舒服,躺在床上起不来了。

  可是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都在遥远的城市里打工,也恰好不在身边。

  可是这会儿夕阳西下,霞光满天,按习惯该做晚饭了。

  老汉叹了口气,有些惆怅地说:老太太,想吃什么你说话,我到咱们村小吃店里给你买。他们那里有水饺、包子、米饭、烙饼、面条……

  女人摆了摆手:他爹,快别提他们了,你说的这几样我都不想吃!

  他说:不提也得提,人家还有各式各样的炒菜,比如炒鸡蛋、木须肉、烧茄子、豆腐炖粉条……

  女人摇了摇头:他们的菜再好再香甜,可我就是不想吃,买了也是白花钱!

  他说:那该怎么着?你总得吃点东西呀!你不吃东西,我心里好受么?

  想到女人的贤惠和操劳,他的眼里真的浮出了泪花,他这一辈子最满意最高兴最甘甜的事情就是娶了一个好女人:女人时时刻刻守在他的身旁,勤俭持家,善待邻里,把日子过得温温馨馨,甜甜蜜蜜。

  女人看见了他眼里的泪花,想了一刻说:他爹,你给我煮几块山药吧,我忽然想吃山药了。那玩意又面又甜,还有营养,还咬得动,不费牙!

  山药就是红薯,红薯就是山药。他很是欢欣鼓舞,因为女人说出了他的心里话,他也想吃山药了,而且煮山药的活最为简单,谁都会煮,不要任何技术;而且这工夫正是深秋时节,家里就有刚刚刨回来的新鲜山药,个头大,红润鲜亮,看见生的就想吃熟的!

  他挽了挽袖子说:好好好,老太太,这件事情不难办,我马上就给你煮!

  女人有些不放心:他爹呀,你会煮么?

  他说:哎呀,你别门缝里瞧人,把我看扁了。煮山药既不是包饺子又不是擀面条,不是什么技术活,没有一点含金量,你就等着吃算了,别瞎操心了。

  女人挥了挥手,说:那好,那就好。你到厨房煮去吧,一定要把山药洗干净,一遍不行洗两编,两遍不行洗三遍……

  他笑了:三遍不行洗四遍,四遍不行洗五遍,你就放心吧,我这是第一次给你做饭,保证你能够吃上又甜又面又香又软和的煮山药!

  遵照女人的嘱咐,他在厨房里把下锅的生山药洗了三遍。他对手里拿着的又粗又长又光滑又好看的大块山药说:哎呀呀,好好好,好好好,难得你到我们家来了!你长得长长得粗,长得光滑长得水灵,我们高兴高兴真高兴,欢迎欢迎再欢迎!他对手里拿着的比较细小的山药说:哎呀呀,你是怎么搞的呀?你看看人家,人家长得又粗又长,又光堂又顺溜,简直叫人爱不释手。你看看你,你长得又小又瘦,曲里拐弯,疤疤点点,你对得住我吗?对得住我老伴吗?告诉你,明年给我长好点,长出息点!

  连说带洗,总算把山药洗干净了。

  连说带装,总算把山药装到锅里了。

  正要在灶膛里点火时,听见女人在喊他。他又大踏步地跑回卧室里,问女人有什么吩咐,有什么交代。女人强撑着身子坐起来,表示这顿饭还是自己来做,这样吃着放心,吃着香甜,吃着踏实。

  他听不明白了,他问:你说详细点,这是为啥?

  女人说:因为我是做饭的,因为你是干活的;因为我天天在家里做饭,因为你天天在地里干活。

  他笑了:老太太,你这思想太守旧,在地里干活的人就不能在家做饭了么?

  女人说:老头子,问题是你从来没有做过饭,不知道先怎么着后怎么着。

  他很严肃:哎呀,你叫我做一顿,我不就做过饭了么?我不就明白应该先怎么着后怎么着了么?

  女人觉得他说的话也有道理,就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就又躺在床上,等候吃饭,等候吃一顿现成的饭,等候吃几块软软和和香香甜甜的老头子煮的山药。

  老汉很激动,赶紧跑回厨房,把洗干净了的山药倒进锅里,然后烧火。

  老汉很骄傲,啊,谁说我没有做过饭,我这不是正在烧火么?

  老汉很兴奋,啊,老伴吃了我煮的山药,她的病肯定能够见好!

  老汉很幸福,啊,这可不仅仅是一顿饭的事,这是态度,这是品格!

  老汉很负责,加了一把火又加一把火!

  女人又喊他。他嫌女人麻烦,装作听不见,又加一把火,再加一把火。

  女人扶着墙根找到厨房里来了。女人在他肩膀上猛拍一掌:死鬼,好大的干锅味,你锅里添水了么?

  他没有放水,他忘了放水。他掀开锅盖一看,锅都烧红了。

  他说:老太太,对不起,放水不放水,你又没有告诉我!

关键词:文苑,贤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