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主城区新建400余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为生活“加分”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澜 卢雪竹 方奎
2021-12-03 10:19:12
分享:

  遮雨(阳)棚上安装监控和太阳能照明设施,脚踏式垃圾分类桶整整齐齐,桶后背景板投放说明清晰明了,备在一旁的免洗手消更是贴心。11月27日,中央峰景B区,6处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和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和谐相融。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投放亭,保定市已于今年在主城区集中建设400余个,并将在近期陆续投用。

  投放亭前,一位“小业主”开心地体验了一把。“孩子才1岁多,自从有了这个,更愿意自己下楼把垃圾扔到不同的桶里。”孩子奶奶张女士表示,“统一收集、统一运输让小区环境更干净,我们全家特别支持。”

  “这个建得好,路过垃圾桶再也不用捂鼻子了。”向阳茗筑小区楼下,78岁的赵奶奶遛弯顺手带下一兜垃圾。“您把烂菜叶、饭渣什么的装好扔到绿桶里,其他的放黑桶。”一旁,物业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引得更多居民围拢上来,“记不清不要紧,我们会和街道、社区、服务公司一起组织培训和入户宣传,还会安排督导员加强指导。”

  竞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周福兴介绍说:“在小区里建设投放亭,会根据居民户数、建筑面积、楼栋间距、投放习惯等条件综合考虑,一方面符合施工要求,一方面满足群众需要,努力让大家感到方便、看到变化。”

  的确如此,在莲池区新东方凤凰城、竞秀区乐凯佳苑等多个小区,选址在恰当位置上的一处处整洁美观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将很快投入使用,取代散落在各单元口、脏乱不堪的混放垃圾桶。不仅如此,楼宇外墙上集中悬挂的宣传标语、投放指南、垃圾处理流程等,也以文字、照片、漫画等形式相结合,拉近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与百姓日常生活的距离。

  按照国家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市于2019年制定并发布《保定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该项工作。两年来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突出前端优化布点撤桶、中端量化购置车辆、后端强化处理能力,努力构建完整、闭环、全程、分类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理体系。如今,全市共395个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6个示范街道、82个示范社区已实施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居民参与率达到85%。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优化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后端处理能力。2020年10月,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新增其他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市区总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于今年5月投入试运行,新增处理能力250吨/日。此外,新建大件垃圾处理厂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2座、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3个。正在改建厨余垃圾转运站1座,日转运能力200吨。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撤桶并点”是前端工作的重要一环,不仅对实现垃圾集中管理运输、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更将为下一步全面、规范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奠定良好基础。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处负责人臧正明和同事们一直在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做法:“做好该项工作需要多元共治,离不开政府、企业、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与举措,也希望与广大市民朋友携手努力,让‘小而美’的民生工程为城市品质增色添彩。”

  ■记者手记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文明标志,更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生工程中不仅有“高大上”,更多的恰恰是“小而美”,小区里“撤桶并点”便属于后者,看似不起眼,却是推进工作的关键基础。

  一个个散落在各单元口、脏乱不堪的混放垃圾桶,被整洁干净美观的集中收集点所取代,这种在大多数市民眼中“变好”之举,却也时常受阻。面对种种不理解,城管执法人员、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会一次次上门、一遍遍解释。令人欣慰的是,两年多来,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强。

  把垃圾随手分好、给垃圾桶留下合适的位置、倡导家人朋友一起践行……细小之处体现个人素养,彰显城市品质。让我们一同努力!

关键词:保定,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