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做行业的颠覆者——解析魏建军的危机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苏兰生
2021-12-03 10:18:58
分享:

  年龄只是一个岁月的符号。57岁的魏建军像时钟的指针一样,在围着每天的事情不停转动。

  几天来,他掌舵的企业又有两个新动作——长城汽车欧洲总部正式落地德国慕尼黑,成为在欧罗巴落下的一枚新棋子;“长城系”全部新车打擂广州车展,再次抢滩这个走向亚洲的桥头堡。

  欧罗巴,这是日落的西方;亚细亚,是太阳升起的东方。布阵地球的东西,有何战略考量?

  这些,魏建军自不是随意为之。

  “向死而生”的企业法则

  “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这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危机论。

  这段时间,他连续奔走中外,透出的是角逐世界的紧迫感。这也缘自他有的那种强烈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就体现在他的一切生活和行动中。比如,他参加一次马拉松长跑,可见一斑。

  今年5月举行的长城智慧工厂马拉松赛场上,头裹黑色运动头巾,身着蓝色体恤衫,与成千上万的奔跑者在同一赛道奋力竞跑,这是魏建军出场和竞跑的形象。

  体育赛事激发出人的潜能,是参赛者PK耐力、拉开差距的竞赛。同时,这也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魏建军虽已至知天命的岁数,参赛并不是出场秀,而是一口气跑完健康跑组别所规定的8公里赛程。这让人感到,魏建军不一般的毅力。

  这就是魏建军的性格,隐喻着一种不服输、超强韧性的企业家精神。

  赛事中,他像极了角逐汽车市场的角色。他曾说:“干事情靠得是坚持,造车需要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

  魏建军此语,道出长城造车方法论。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人们最后的胜者也可能是慢跑者。“每天进步一点点”是魏建军所确定长城汽车的企业精神,31年前他带领企业从一个乡镇小厂起步,走上今天的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位置,就是靠从不停息、坚韧前行的耐力。

  魏建军还认为,马拉松赛事很像造车,与别人奔跑同一条赛道机会不多。今年6月,长城汽车举行第八届科技节,作为中国一家当下市值接近4000亿元的骨干车企,魏建军站在台上对着长城汽车高管、嘉宾,并通过视频向同行呼吁:在与全球同业者并跑中,中国车企领跑新赛道的机会只有一次。

  机会不多,想改变自身只能靠自己。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唯有一次彻彻底底的自我革命,才有更多可能在未来更加残酷的竞争中走得更远。”他这是,自己在狠心逼自己。

  科技节开幕式上,魏建军宣布了长城汽车2025战略,给出的企业发展数字让人惊讶:“2023年,长城汽车全球研发人员将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1万人;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今天,长城汽车的研发人员达到1.5万人,两年内再招募同样数量的人,这见证人才引进的长城速度。现场,有人私语,魏建军是否太激进了,他为什么这么着急?

  “能源、智能汽车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引擎,中国已经在这两个领域具备一定优势,但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魏建军说,“我们看到,外资品牌已经开始在全球加速布局。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这是魏建军看到的危机。

  而时针再拨回到2020年7月13日,这一天是魏建军执掌长城汽车30年庆典日。当日,公司面向员工播出了一部长3分钟的特别电影。电影里,魏建军的讲话中没有贺词,而是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此举,一时名噪车界。

  这种“向死而生”的危机论,已给整个汽车行业增添新动能。

  选择归“零”再出发

  “没有退路,才有出路。”这是魏建军的另一种危机论。

  新能源、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今天,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面对如此之变,魏建军认为企业必须快变取胜。

  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由此进入技术造车、科技造车、智能造车、模块化平台造车新时代。

  其实,长城汽车的“自我革命”并非从此开始。几年前,魏建军领导长城汽车产销登上100万辆台阶,跻身国内车企前8强。按说,这已经成就了企业和自身,但是他却来了一个从新起步,开启了由单纯造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持续转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魏建军首先亮出的是新企业精神成果,这就是长城汽车“21字文化箴言”——使命愿景“绿智潮玩嗨世界”,核心价值观“廉信创变共分享”,企业精神“每天进步一点点。”

  这是企业自我完善,也可谓“自我革命”。因为,在此思想指导下,长城汽车在产品研发、培育品牌、营销服务上衍生了一系列新的经营管理新生态,保证了企业的可持续自我修复与调整。

  魏建军说,这是一次重新出发。

  其实,危机无处不在,关键是能否转“危”为“机”。

  危中寻机,魏建军率先彻底完成长城汽车内部的一次组织变革,这就是重构企业组织、机制、流程和运营生态,形成“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组织架构。

  魏建军说:“强后台就是要储备优质的、更加前沿的技术,通过大量的、前沿的预研投入,使我们保持领先;后台在广义上不仅仅是技术,还包括机制质量、人力资源政策、战略布局、资本运作等内容。大中台在小前台的作战中,随时给予及时的补给和支援。以面向用户的小前台为核心,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形态,打造出了若干个运营组织。”

  这又是应对新市场、新情况,一次运营上的重新调整。

  而争夺海外市场,长城汽车产品研发正在构建涵盖亚洲、欧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在生产方面,其已在海外建立俄罗斯、印度、泰国3个全工艺整车工厂和5个KD工厂。“同时,我们正在推进南美、欧洲等地的整车项目,未来还将持续在重点海外市场进行布局。”

  这是在魏建军的新思维下实施的。长城汽车的新方向是着力构建国际化企业。

  “大禹治水,变堵为疏”。魏建军以此为构思,长城汽车研发推出大禹电池,目的是将企业动作变成中国工程。他说,大禹电池有8大全新设计理念,已获得数十项核心技术专利,这些技术专利已经无偿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技术成果与别人共享,这也是长城汽车上升到的段位。

  做行业的颠覆者

  “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这是魏建军的又一种危机论。

  往事已过,未来已来。这两年,魏建军领航的长城汽车之舟锁定新的航向,变革思维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

  拿铁、摩卡、神兽,这是亮相展台的新车;“哈弗天团”“机甲科技”“潮流制燥”,这又是向观众秀出的参展新语。11月19日,长城汽车以“智能科技创享新生态”为主题焕新出击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人们感受了不一样的长城。

  今天,长城汽车品牌定名,让人感到富有乐趣。魏建军在用很有创意的“长城式”命名法,给外界带来新感觉。

  变化,展示了企业旺盛的生命力与革新力。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笃行创变,向更具竞争力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持续蜕变。

  评价自己的永远是别人。长城汽车这些引人关注的品牌是怎么定名的?魏建军曾解释,长城产品的命名权早就交给了“外人”,是通过网络征名、投票形式为新款车型取名。

  新奇化命名,这也是一种颠覆。长城汽车命名的全新平台,也采用柠檬、坦克、咖啡等生动鲜活词语。

  在产品上,魏建军不断颠覆先前的造车理念。仅就长城汽车氢燃料电池车型来说,柠檬平台下的首款氢能汽车已开始推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或将于2023年推出。

  今年8月,100辆长城氢能重卡已经跑上运输线,这创造了1项全球第一。

  平常一身工装,待人热情和气;不喜欢被神化,这是魏建军朴实之处。他还很注重内在修为和自我提升,凭此这名掌舵者让企业不断改变。

  未来,还有许多会变。不过,魏建军领航企业依旧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关键词:行业,魏建军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