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张军霞|读书滋味长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张军霞
2021-12-01 15:21:37
分享:

  很多年了,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每当遇到烦心事,不会轻易找人去诉苦,而是坐下来读书,读着读着心就静了,生活就又变得重新明朗起来。

  这几天,我在工作中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内心颇不平静,有一种束手无策的感觉,于是再次向书本求助。

  读汪曾祺的《人间草木》,读到“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儿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我就觉得好像有一朵花开在了我的心上,正在静悄悄传递着不一样的暖。读到他说:“我已经过了七十岁,对于高山,只好仰止。我是个安于竹篱茅舍、小桥流水的人。以惯写小桥流水之笔而写高大雄奇之山,殆矣。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要‘小鸡吃绿豆——强努’。”我忽然就想,这样的名家都懂得顺势而为,内心该是何等的坦荡!

  读漫画大师蔡志忠的《天才与巨匠》,读到:“台湾有一句俚语:一株草,一点露。意思是当清晨的薄雾散了,地面上无论大草小草,每株草尖端都着一滴露珠。也就是说,天地是公平的,任何人只要努力守本分,都有一口饭吃。”这样富含哲理的句子,让我内心的焦虑瞬间减少了很多,是啊,只要努力上进,就算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也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滴露珠,何必总是患得患失?

  读许冬林的散文集,读到这样的一段话:“人生,也就是坐在一辆老式火车上,到达并不陌生的地方。在这趟列车里,长的是琐碎、沉闷、无聊,还有寂寞,但在这恒久的忍耐与温情里,坐下来,记得打开自己,记得看看窗外,终能相遇一片花开的风光。有的一树,朵朵灿烂,不依附,不怯懦。有的一片,千里万里,大气辉煌。都好,花开,便得意。”我喜欢这样的比喻,当我们把人生之旅定位在老式火车上时,日子便可以从容许多。我已经坐了下来,我也要打开自己,我顺着书房的窗户望出去,自家露台上的花儿在温煦的阳光下开得一片灿烂。我把遇到的问题认真捋了一遍,确定不是自己的错,确定自己无力改变,然后又问自己:接下来打算怎么办?想了想,只有一个答案:工作时,做好手里应该做的事情,顺其自然;下班后,继续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读书与写字。读书累了,就像此时,我还拥有一院花香呢,我也可以“得意”。

  梁实秋曾经说过:“最简便的修养方法还是读书。”果然是开卷有益,我这样想着,读着,心就静了下来。静时岁月好,读书滋味长,掩卷深思,拈花一笑……

关键词:文苑,读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