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雪峰|自行车牌照的记忆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雪峰
2021-12-01 15:21:41
分享:

  周末无事收拾旧物,发现了24年前的一块自行车牌照。这块银灰色的牌照夹在鲜红的自行车使用证里,申领之后就一直没有挂在车上,现在看还是全新的。查看使用证上的签发日期,不禁想起24年前购买第一辆自行车时的情形。

  1997年,我硕士毕业后来到保定。记得第一次领工资大概不到500元钱,为方便出行,首先想到的就是买辆自行车。初来乍到,为了保险起见,我把购车地点选在了正规的商场——钟楼商厦。上世纪90年代末,人们的思想还比较保守,对老品牌情有独钟,所以,当我看到钟楼商厦在处理飞鸽自行车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这辆车属于二六轻便型,绿色车身,老式弯把,链盒全封闭。这种样式在当时算是比较老套的,难怪要处理。

  从计划经济时代过来的人都知道,过去自行车在家里算是大物件,属于“三转一响”之一,所以,自行车的所有权就需要有个证明,办理牌照就是证明和管理的有效办法。虽说车是商场处理的,样子比较老,但车是全新的,所以买回来之后就一直想着防盗的事。一周之后,和同事结伴到秀水街公安局自行车管理部门办牌照,并在车身上打了钢印。牌照办好了,可是为什么一直没有挂在车上呢?现在回想,可能当时身边的同事都已经没有挂车牌的习惯了。

  自行车在19世纪70年代传入中国,在民国时期曾经被视为奢侈品,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1928年以后开始有专门机构管理自行车检验、登记、号牌核发等事项。记得上中学时,县城和乡镇经常有人在路口检查自行车牌照,没有牌照的车主闻风躲避,情景不亚于今天的查酒驾。

  时下,自行车牌照已经成为历史,成为我记忆中的收藏品,小小的牌照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关键词:文苑,自行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