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门建新|暖暖的初冬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门建新
2021-11-24 17:56:23
分享:

  那年初冬的故事,如沐春风,柔柔的,暖暖的,每每回忆起来,总会令人难以忘怀。

  十几年前,我生活在顺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年初冬的一天早上,天空飘起了雪花,邻居做豆腐生意的张大爷家的磨豆机突然发生故障,经人检查,是一个电机烧坏了。“附近没有卖同一型号的电机,这可咋办?下午人家还订了几十斤豆腐呢!”了解情况后,我二话没说,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情,坐上了通往保定的客车。

  临近中午时分,我终于在三丰路一家店铺采购到了同一型号的电机。正当我提着电机准备到客运站乘坐客车返回时,顺手一摸衣袋,钱包不见了!我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钱包里有给张大爷买电机剩下的50多元,还有我自己的车票和20多元全部丢掉了。手头没有一分钱,可咋坐车回家呀?张大爷还急等着用电机呢!

  “看能不能遇到好心人借个车票钱吧!”我提着电机边走边琢磨,这时迎面走来60多岁的老两口,我硬着头皮,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老人道出了实情。了解情况后,大爷麻利地从衣兜中掏出一张纸币递给我:“小伙子,别着急,10块钱够不够?”“够了,够了,有6块就够了。谢谢大爷,麻烦您留个地址,回家后就把钱寄给您。”我连连向两位老人道谢。“这点钱,不用寄,出门在外,谁还没点难处?都大中午了,除了买车票钱,自己再买俩火烧吃,千万别饿着肚子!”大妈语气非常温和,还没等我回过神来,老两口早已转身离去。

  尽管天空仍在飘着雪花,尽管天气很冷,但一股暖流顿时涌遍我的全身,禁不住心生感动和感激:感动于保定这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处处充着乐于助人的良好风尚,充满社会正能量;感激于保定这座现代化的美丽城市,处处都有善良、质朴的好心人,处处都能碰到援助之手,给你亲人般的温暖和关爱。

关键词:文苑,初冬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