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日本推新经济刺激计划 本国专家判断其效果有限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1-11-23 17:43:59
分享:

  日本政府19日决定推出财政支出达55.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财政开支规模创下历次经济刺激计划新高。由于这一仓促推出的计划重补贴、轻增长,日本国内媒体和专家普遍判断其效果有限。

  首先,仓促“亮剑”,只因形势严峻。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0%,这是日本经济继一季度明显下降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三季度经济下滑幅度超出多数专家预期。目前来看,日本年内要把实际GDP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已基本无望。严峻局面迫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为首的内阁加快推出经济刺激政策。

  其次,本轮计划并无新意。除了充实医疗体制、提高应对疫情能力,向新冠疫苗和药物开发企业提供援助外,新计划主要措施为广发补贴。计划包括向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下人群每人发放相当于10万日元的补贴、向生活困难家庭提供每家10万日元补助、向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最高250万日元支援金等。此外,计划还设立10万亿日元的大学科研基金,以及增加应对灾害的公共设施投入等。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文件,巨额财政支出加上民间配套资金,本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预计达78.9万亿日元。多家媒体和机构分析认为,这项规模巨大的计划中,与增长战略相关部分仅占两成左右,而应对新冠疫情的开支占了近六成。

  《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说,泡沫经济破灭后,历届日本政府屡屡推出巨额经济计划,结果均不理想。在通货紧缩的背景下,有必要通过扩大财政支出来刺激需求,关键是财政支出的用途。此次经济计划的内容让人辨不清方向,很难称之为“着眼未来经济增长的精明决策”。

  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长内智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尽快走出衰退,2020年政府曾向国民每人发放10万日元现金补贴,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收入下降的群体,对提振家电、汽车等消费也取得一些效果,但总额达12.67万亿日元的补贴大部分最终转化成了储蓄。

  日本央行今年9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外出消费及旅游机会减少,今年6月底日本家庭所持有的金融资产、现金及存款总额均创下有可比统计以来的新高。长内智认为,岸田政府再次广发补贴,只会进一步增加过度储蓄。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美和卓表示,岸田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增长战略方面着力偏弱,看不到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方向。绿色战略多是依靠民间,大学科研基金是否会被用于促进增长尚不明确。

  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尾崎裕认为,该刺激计划未能充分体现增长战略。要实现“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就必须把增长放在首位。不提高人均GDP,扩大分配无从谈起。尾崎裕呼吁政府制定帮助中小企业提高附加价值的增长战略。

关键词:日本,新经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