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闫梦隆
2021-11-04 16:32:48
分享:

  11月3日上午,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凝聚起全体人民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磅礴伟力。

  学习会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集中学习时,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以及市领导祁海东、李建立、王庆品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双喜领学。

  党晓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晓龙强调,深刻感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两个奇迹”提供的重要制度保障,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要从大逻辑、大视野、大立场、大格局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四个自信”扎根于内心深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更好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凝聚到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来。

  党晓龙强调,深刻理解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不移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准确把握“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六个必须坚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式民主,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凝聚起全体人民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磅礴伟力。

  党晓龙强调,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保定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以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指导人大工作的实践创新。要加强人大立法工作,围绕古城保护、社会治理、接诉即办、营商环境、公园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提供法律保障。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按照“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持续建强干部队伍。特别是要聚焦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都市农业、中小微企业、县域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对接北京、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信访稳定、“两个收入”等全市中心工作,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作出人大新贡献,展现人大新作为。

  市委副书记商黎兵、市政协主席李俊岭以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市级领导、市政协驻会主席,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关键词:党晓龙,理论学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