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逆行和不佩戴头盔成违法“重灾区”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耿静
2021-11-02 10:34:43
分享:

  从10月26日起,交警部门在市区范围内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全面治理行动。常见的违法行为有哪些?交警的执法力度又如何?发现后如何处理?

  连日来,记者在多个路口、路段、地道桥看到,行人翻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等违法行为较少,非机动车闯灯越线情况在红绿灯监控下可有效减少,但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骑乘电动自行车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相对更为集中。

  28日上午9时许,在朝阳大街与东风路交叉口,路口的大喇叭播放着“骑电动车的一定要把头盔戴起来,开始严查了,一经查处,立即劝返”的内容。可以看到有些骑电动车的市民戴着头盔,但仍有为数不少的市民未戴头盔。多名不戴头盔的电动车车主被拦下,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五选一”教育查处“套餐”中,进行了相应处罚。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要严查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所以就在网上提前买了一个,可我看别人也没戴,我也就放在车筐里了。”在查处中发现,有的市民觉得戴头盔不舒服,将佩戴头盔变成“携带头盔”。交警对其进行了深刻教育:“方便重要还是安全重要?你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可取,真要发生事故,后悔都来不及。”

  同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全面治理行动,也在朝阳大街与七一路交叉口附近进行,交警从四个路口严把逆行关,一些逆行电动自行车骑手远远见到有交警,赶紧调头离开。一名骑车市民从小区内驶出,逆行在非机动车道上,被交警拦下,他的理由是“很短一段,应该没啥事”。“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你心存侥幸的时候。”交警的话让市民有些不好意思,他同样在“五选一”教育查处“套餐”中接受了处罚。

  11时许,五四路地道桥,东西方向路口均有民警蹲守,通过前期纠正宣传,地道桥上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有人心存侥幸。就在记者观察的不到半小时,民警就查处了十余个逆向行驶非机动车驾驶人。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治理行动的全面推进,公安交警也会将整治重点逐渐扩大,直至覆盖市区所有主要路口、重点路段,常态化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治理,保持治理长效。

关键词:逆行,不佩戴头盔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