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7位国内外行业大咖解码国际物流发展风向标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安亚静 李忻遥 刘澜
2021-10-22 16:54:02
分享:

  10月20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举办主论坛,7位国内外行业大咖紧扣“助力‘双循环’·共享新发展”大会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发展趋势、发展政策、发展方向等,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从历史与时代的维度阐释了交通运输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以“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奋力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为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主席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并列出当前5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开放共享,加快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坚持统筹协调,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创新驱动,用数字化带动物流降本增效;坚持绿色发展,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做好国计民生运输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围绕“铁路快货物流发展”为题作演讲。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印发出台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我国交通业发展和铁路快货运输指明了方向。未来需对标航空货运要求,创新高铁货运运输组织方式、完善场站设置、研发新型装备、创新运行管理合作模式,让铁路快货运输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秘书长基斯·牛顿在发言中指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巨大波动,供应链的旧秩序正在改变,需要新的解决方法并恢复供应链各部分弹性,需要考虑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的替代方式以及运输模式多样化。报告中,基斯·牛顿围绕可持续性和数字化领域,提出解决方案:一方面,促进全球物流业资源共享与交换,加强全球新供应链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注重行业和专业培训,吸收数字化领域新技术,有效并高效运用于不同物流场景实践,培养知识深厚、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T型专业人才,为未来做好准备。

  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副主任黄鑫围绕“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开创货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提出5点建议:强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铁路物流服务基础保障能力;推进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铁路便捷增值服务能力;优化货运产品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物流服务多样化差异化保障能力;加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全面提升国际物流服务保障能力;创新货运营销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各种运输方式和企业间融合发展能力。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经济学博士方玺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培育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作主题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方玺从发展规模和质效、企业培育、绿色优势等方面分析邮政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优势,同时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当前,实施双循环新发展所面临的能力体系、人才条件、供需市场和投资潜力等,同样也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

  快递物流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作“助力产业与消费升级,科技赋能物流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快递物流企业需要更加关注市场、客户和产品,做好客户分群、产品分层。保定是陆港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韵达将进一步布局快运、供应链、冷链等综合物流服务,为保定的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提供更优质的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保定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港口作为综合交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以“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在加快京雄保一体化中积极作为”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河北港口集团将加速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绿色转型发展、科技赋能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港航、贸易、物流、金融、管理等要素深度融合,协同解决物流网络通道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加快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性降低物流成本。

  发言中,7位专家纷纷对保定发展现代物流业充满信心、寄予希望。他们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大背景下,优越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蓬勃兴起的产业,为保定物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保定必将乘势而上,加快建成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成长为迸发开放发展活力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关键词:保定,物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