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保定市国有企业整合专题调度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1-10-12 16:28:30
分享:

  10月9日下午,保定市召开国有企业整合专题调度会,听取国企整合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国企改革各项任务。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国资委关于国企重组整合进展情况汇报、市发改委关于农发集团组建进展情况汇报、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筹备情况汇报、市工信局关于数字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筹备情况汇报、市国控集团关于3A信用评级资源整合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交投集团关于2A信用评级资源整合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党晓龙在讲话时指出,深化国企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找准主心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解决现实问题、谋划推动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晓龙强调,组建国有平台公司解决的是国企改革“分类管理”的问题,关乎企业发展未来。各部门要把握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时效性,有序有力有效推动国有企业整合。要明确一个思路,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原则,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组建平台公司,加快国有资本从低效、无效的领域和行业退出,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8+4+3+N”格局,即形成国控、文发、交投、产发、农发、城投、数投、医疗等八个平台公司,保定银行、保定运输、资产管理、新型建材4个实体公司和广电、报社、唐尧网等文化公司为主体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要把握两个关键。做好资本的整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融资能力;做好企业的整合,进一步明晰市属国企功能定位和业务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城市服务、农业发展、数字智能、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建筑材料等方面集中。要达到三个效果。在服务保定发展中,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新产业加速成长,发展壮大更多市场主体;在助力民生建设中,增强企业公共服务和产品供给能力;在唤醒企业活力中,以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党晓龙强调,要扭住关键点,真正打造一批有竞争力、有实力、能盈利、能扛事的国有平台企业,确保国企整合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建强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重点、强力攻坚,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副市长王建峰参加会议并讲意见。

  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组织部、农发集团、城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关键词:党晓龙,国有企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