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党晓龙闫继红调研保定市古城保护利用项目 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挖掘时代功能价值 在增强文化自信中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10-07 10:47:50
分享:

  10月5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利用国庆假期,冒雨对我市古城保护利用项目进行调研。党晓龙强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古城保护利用项目,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时代功能价值,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地,让人民群众在增强文化自信中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保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是全市人民心中的根与魂。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古城保护”行动,有序恢复和保护古城原貌。党晓龙、闫继红先后来到清河道署、淮军公所、直隶总督署广场、胜利街文化街区和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实地察看。

  古朴庄重、精致典雅、魅力独特的清河道署,在科学修缮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利用,建成了集水文化收藏、展示、研究、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保定水利博物馆。清河道署的修缮及保定水利博物馆的布展完成,不仅丰富了保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为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党晓龙、闫继红仔细察看博物馆展区,详细了解保定水利事业发展历史沿革、基本概况以及馆内陈列布展、管理运行、安全保障等情况。党晓龙指出,要强化博物馆主业主责,做好文物收藏、研究和保护,同时不断优化观展体验,加快推动以藏品为中心转向以观众为中心,博物馆不仅是收藏者、研究者,更是引领者、分享者、陪伴者,让艺术品启迪心智、抚慰人心、彰显品格,打造“全国博物馆之城”。要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一套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市场需求、有利于博物馆发展的运营体制机制,建设一批高水平、底蕴深的现代化博物馆。

  淮军公所现存古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包括12套院落、一座戏楼、9座院门,融合徽派和北方建筑特色,于雄浑中见轻灵、华丽中显古朴,建筑布局主次有序、院落严整、组合丰实。党晓龙、闫继红从正门进入,先后来到迎宾院、戏楼、昭忠祠、公所院等处实地察看,认真浏览建筑风貌,了解历史文化和施工修缮过程及攻克的技术难点,并详细询问遗址区勘探清理、内部景观打造和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党晓龙、闫继红对淮军公所的文物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以及如何利用提出指导性意见。党晓龙强调,保定是历史文化资源大市,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务必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莫让文化遗产成“文化遗憾”。要让古代戏楼通过特色文化演出焕发生机,满足不同受众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市民最大程度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在直隶总督署广场、胜利街文化街区和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党晓龙、闫继红深入民居民宿、文保单位、商业店铺等场所,实地察看街区改造更新工作进展和成效,就业态提升、美化亮化、标识规范等提出要求。特别是在西大街,党晓龙、闫继红边走访边与沿街店面经营业主交谈,了解经营状况,征求下一步改造的意见建议。西大街沿街分布着众多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是名副其实的“河北文化第一街”。改造后的西大街,经营业态将主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创产品销售、老字号保护提升、特色餐饮为主。经营业主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期待西大街早日重现历史文化街区繁华景象。

  调研过程中,党晓龙指出,古城是保定的宝贵财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古城保护的重要意义,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既定部署,把“有序恢复和保护古城原貌,复兴莲池书院,打造直隶总督署、钟楼、大慈阁等保护利用示范区,重塑西大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各项工作与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古城保护利用项目,多点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时代功能价值,展示古城风貌,展现古城活力,惠及全市人民,吸引各地游客。要将古城保护利用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结合起来,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凸显美感、彰显特色。要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的基础上,注重植入产业因子、市场元素,实现古城片区的更新与复兴。要加快推进文旅开发,积极发展古城民宿、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旅游经济。

  市领导张贵宝、侯晓平、王月衡一同调研。

关键词:党晓龙,闫继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