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赋能乡村振兴 首衡河北新发地与保定加强产销对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09-18 16:33:42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讯(记者王日成)9月16日,首衡河北新发地集团分别与保定市徐水区、望都县、顺平县政府签订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合作协议,园区企业与农业创新驿站签订合作协议,通过畅通购销渠道、拓展合作基地,打造保定农产品从源头到终端的供应链体系,赋能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16日下午,保定市召开“畅通购销渠道 拓展合作基地”推进都市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对接会。会上,首衡河北新发地集团(以下简称“首衡河北新发地”)分别与徐水区、望都县、顺平县政府签订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合作协议,市场内的5个果蔬经销企业分别与顺平顺安绿生、曲阳绿阳、清苑宏泽、蠡县佳露、高阳天丰5个太行山农创新驿站签订合作协议,打造果蔬种植基地。

首衡河北新发地与望都县签订产销合作协议。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介绍,本次会议以对接首衡新发地等企业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打造从源头到终端的供应链体系、建立从种到收的全程化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生态,优化新供给,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致力打造北京高端“菜篮子”和“果盘子”基地,助推都市型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也开启了我们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新的里程碑,接下来我们将与市场商户一道,主要围绕帮助农民‘增收、创收’,以‘畅通购销渠道、拓展合作基地’为切入点,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科技支撑,以‘推广提升品牌’为发展方向,依托河北新发地多元化的购销渠道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功能,打造保定农产品从源头到终端的供应链体系。”首衡河北新发地董事长米亚林表示。

首衡河北新发地为相关农业创新驿站授牌合作种植基地。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顺平县顺安绿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姝介绍,该公司依托“太行山第一驿站”风景观光区,制定了“红苹果特色小镇”长远规划,让顺安绿生成为都市农业的“领航员”。未来的对接过程中,基地将严把质量关,让“顺平苹果”成为优质果品的代名词,不让一个坏果、次果流入市场,促进顺平县省级苹果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首衡河北新发地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工程,是全国农产品中转集散重要枢纽。2020年已实现年交易量1100多万吨,交易额760亿元,直接带动河北种植基地130万亩,产量达260万吨。二期项目将实现由“大宗农产品集散交易”向“食品产业集群式发展”全面转型,依托市场在供应链行业标准制定及推广中的带动作用,通过种植基地的标准化等方式,提高现有基地生产效率和水平,扩大保定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为农产品进行价值赋能。

关键词:首衡河北新发地,保定,产销对接,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