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今年1-8月 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30.97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李元华
2021-09-17 16:52:40
分享:

2021年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 李元华)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做好流域达标管理。今年1-8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30.97亿立方米,(含主汛期水库泄水13.74亿立方米),分别向白洋淀和衡水湖补水7.01亿立方米、0.28亿立方米。 

衡水湖景色。陈康 摄

  今年以来,河北紧盯国考断面达标,及时梳理不达标、水质退化断面清单,坚持每日调度、每月预警,开展水环境承载力评价,识别水环境污染重点区域和时段。紧盯水功能区达标,以抓好106个国考重要水功能区达标为核心,统筹推进水功能区与国考断面“双达标”,定期通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国考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稳步提升。紧盯跨界河流水质达标,加强与北京、天津、山西等上下游沟通协作,制定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持续开展全省主要跨界河流生态补偿金扣缴,2021年以来,省本级共扣缴2.781亿元。紧盯河湖水量保障,积极开展河湖生态补水,1-8月完成河道生态补水30.97亿立方米(含主汛期水库泄水13.74亿立方米),分别向白洋淀和衡水湖补水7.01亿立方米、0.28亿立方米。 

衡水湖生物丰富。王赓 供图
衡水湖豆雁。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十四五”期间,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向“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生态修复方向倾斜,一是推进多梯度生态缓冲带建设。2021年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等市启动20条生态缓冲带建设。采取人工湿地、氮磷养分拦截沟渠、生态围堰、植草沟等生态处理措施,拦截初期雨水,阻控面源污染。二是推进湿地建设与修复。因地制宜采取退田还湖、退养还滩、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等措施恢复湿地功能。三是推进河湖生物资源保护。加大白洋淀、衡水湖、滦河等11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力度,今年在白洋淀、衡水湖、潘家口、黄壁庄等内陆大中型湖库增殖放流鲢鱼、鳙鱼、青虾等水生生物苗种30亿单位,有力提高了水生生物多样性。

关键词:河北,生态补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