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长期值夜班,心血管病风险高!胖人尤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靳晓丹
2021-09-07 14:42:35
分享:

  一年四季黑漆漆的夜里,总有人坚持在工作岗位。但近日同济医学院学者进行的研究显示,长期值夜班者心血管病风险升高,尤其是男性,而且如果人胖,风险更会叠加。

  不过,好消息是:离开这种岗位的年头越长,这种风险也随之降低。

  研究显示,与不值夜班的人相比,夜间值班年头长达10年心血管病风险高,夜班达到或超过20年会增加19%的10年心血管病风险。而且这种值夜班10年心血管病风险增加在男士中更为显著。

  更糟糕的是,如果一个长期值夜班的人恰好还胖,则是雪上加霜;值夜班达到或超过20年的胖者,10年心血管病风险增加2.373倍。

  这项研究共对东风-同济队列中23064位工作人群进行了研究,其中有51.92%的人需要夜间值班,其中这种轮班年头在1- <10、10- <20和≥20年的人占比分别为17.29%、17.35%和17.30%。

  该项研究应用了弗明汉风险评分,评估了参与者10年心血管病风险。

关键词:风险,心血管病,值夜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