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易县太平峪村:党建引领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苑小丽 王健
2021-09-06 18:16:57
分享:

太平峪村党支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改变村容村貌。 苑小丽 王健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苑小丽 王健)近年来,易县西陵镇太平峪村党支部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发展使命,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打造“万亩林果产业园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板栗种植专业村。日前,易县西陵镇太平峪村党支部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太平峪村有耕地面积1600亩,山场面积9000亩,为解决村里种植模式单一,经营管理相对分散,经济效益不理想等问题,村党支部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利用村里山场面积广阔的优势,把林果种植作为一项致富产业来抓。

  2014年太平峪村被确定为贫困村。怎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太平峪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村情实际,确立巩固林果产业成果、扩大提升林果种植规模质量、打造“万亩林果产业园区”、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线路。该村党支部主动作为,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实地论证、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板栗种植,间作知母等药材,让村民们既能得到近期效益,又能看到远期目标 。

经过多年打造,现在村里9000亩板栗已经进入盛果期。 苑小丽 王健 摄

  村党支部围绕林果产业,修建“围山转”道路,引水上山,为村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经过多年的打造,现在村里9000亩板栗已经进入盛果期,该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板栗专业村,带动全体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连年大幅攀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2000元提高到2020年5000元,村集体收入零增长到2020年5万多元,2020年上半年太平峪村脱贫出列。

  此外,该村党支部还聚焦“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整合现有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为村里修路、绿化、安装路灯,打造了休闲公园和篮球场,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奋进。    

关键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易县西陵镇太平峪村,党支部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