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发力氢能谋转型 海马汽车上半年亏损收窄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2021-08-27 16:55:24
分享:

  近日,海马汽车(000572)披露2021年半年报,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6亿元,同比增长48.35%;上半年净亏损8303.77万元,亏损额同比收窄52.02%,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73亿元。海马汽车表示,上半年营收的增长主要受整车销量上升带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马汽车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153.39%。

  虽然汽车制造板块为海马汽车贡献了84.37%(金额为7.81亿元)的营业收入,汽车销量也大幅增长153.39%,但其中为小鹏代工生产销售的汽车达1.12万辆,占比67.95%。如果剔除小鹏汽车影响,海马汽车上半年销量仅为0.53万辆,表现低迷。与此同时,两者的代工关系也将于今年底结束。目前小鹏汽车已有肇庆工厂,其武汉项目也已于8月2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小鹏汽车方面曾对媒体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在年底到期,不再续约。

  不过,这并未影响海马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今年以来,海马汽车股价总体呈上扬态势,从2月2日2.43元的最低点一路波动上涨至昨日(8月24日)的6.96元,总市值达114.5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27日,海马汽车成功“摘帽”,其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至10%。

  这与海马汽车半年来的各种积极动作有关。在新能源布局上,4月10日,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计划于今年10月份前建成并投放运营。

  此后(8月16日),海马汽车又宣布,公司已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未来,公司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这与海南省2019年3月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十分契合,海南省规划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

  在股权转让方面,7月20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一汽海马公司49%股权以及一汽海马销售公司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控股。8月2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准予变更登记通知书》,上述股权划转相关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一汽海马公司”变更为“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销售公司名称”变更为“海南海马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名称中突出了新能源概念。

  股东层面的变动并未对海马汽车造成负面影响,相反,公司股价在公布股权划转后的五个工作日内(7月20日-7月26日)大幅增长51.75%。海马汽车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核心管理层队伍稳定,通过施行扁平体制、效率机制,提高公司决策效率,在运作方式、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更具灵活性;公司还建立了以成本分析为基础的采购目标价格体系,进一步保障了成本控制能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海马汽车营业成本为7.6亿元,同比增长45%,毛利率上升1.9%,报告期内费用率为35.8%,同比下降25.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94.5%至6780万元。

关键词:氢能,海马汽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