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望都县:暑期登“云”助“双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宁 郑美芳
2021-08-24 15:26:56
分享:

学生通过阅读《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故事》了解伟人事迹。 郑美芳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陈宁 郑美芳)“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像钱学森爷爷一样爱国的人,他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来自保定市望都县东关小学四年级的曹妙可在演讲中说。

  这个暑假,曹妙可参加了“云支教”线上课程,阅读了《钱学森:月亮上的环形山》等一大批优秀书籍,暑假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为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进一步减轻暑假期间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望都县教体局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开展暑期“一起云支教”活动,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起云支教”活动由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1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教师,望都县优选城内小学、东关小学、南关小学、北关小学、新城区小学5所学校共416名学生作为服务对象,双方建立“云师生”联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系列暑期研学活动。

  12天,一本书,一套情景教学,一次结业演讲,带领乡村孩子走近一位典范人物,帮助乡村孩子成为“想要成为的人”。活动所需图书教材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免费提供。

  望都县教体局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活动组织指导。组织方依据年龄特点和智力水平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科学分班,大学生志愿者认领“班主任”身份,“班主任”经业务培训后上岗,统一采用“1本书+1次情景教学+走近1位历史典范人物+1次结业演讲”的模式,通过“社群陪伴式书籍导读”对学生进行沉浸式学习体验,开展“网络情景教学”激发学生活动兴趣,让学生在读书中感悟,在思索中收获,在通读历史人物故事中受到精神鼓舞与智慧启迪。

  望都县城内小学四年级学生裴逸彤也参加了这次“云支教”活动,通过阅读了解了毛泽东的许多事迹,她说:“了解伟人的成长经历,我深受启发,最近我的古筝又要考级了,我很喜欢古筝,但有些曲子弹得不理想,我要以毛泽东先生为榜样,自己喜欢的事,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前,学生经指导阅读深入了解了毛泽东、李大钊、钱学森等人物的光辉事迹后,“云支教”班主任组织学生发起了“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演讲活动。每名学生都录制演讲视频,抒发胸怀壮志,表达真情实感,展现远大抱负理想。学生的演讲视频除在“云支教”课堂进行展播外,还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望都县教体局局长曹民杰说:“ ‘一起云支教’活动为学生们打造了一次特殊的假期阅读旅行,陶冶学生情操,激发他们争做时代新人的志气。此次活动还为高校大学生搭建了社会实践平台,实现‘双向’教育,有力推动了望都县教育‘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