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唐县四名好少年向残疾同学伸援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甄慧帅 耿赫敏
2021-08-17 11:43:56
分享:

  长城网通讯员 甄慧帅 耿赫敏

  在保定市唐县第五中学,有四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他们的脸上总是挂着自信温暖的笑容,明亮的双眸总是闪耀着智慧友爱的光芒。这四人就是来自第五中学2020级15班的初中生——安明豪、薛铜诚、张泽杨、张宇浩。

  这四名同学真诚善良,团结友爱,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特别在助人为乐方面尤为突出。班里有一名叫王炎的同学,原本青春年华,却因一场车祸导致一条腿被截肢,无奈安装了假肢,导致他行动极其不便。初一入学得知这个情况后,安明豪、薛铜诚、张泽杨、张宇浩四位同学便自发决定一起帮助王炎。因教室与食堂距离比较远,加上学生众多容易拥挤,他们首先从帮王炎打饭着手,承担起了照顾王炎的任务。细心的班长安明豪还做好分工,有人负责早中晚打饭,有人负责在宿舍打热水。

  寒冷的冬日,为了让王炎尽早吃上一顿热乎的饭菜,安明豪几人总是先帮王炎打好饭,再小跑着送到四层教室,然后再返回餐厅吃饭。每天上上下下数趟,往返于餐厅、操场、教室、宿舍之间。有时食堂饭菜打完了,他们就吃个面包充饥。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他们也从不抱怨,更没间断过。从下决心去照顾王炎开始,这四个孩子就时刻把自己的同学放在心中,时刻牢牢铭记那份浓浓的同学情。

  一个雨天,第四节下课铃响后,同学们纷纷涌向附近的餐厅。安明豪刚想跑去餐厅吃饭,忽然想起没带着王炎的饭盒,立刻又掉转方向跑去教室拿饭盒,等他打好饭从餐厅出来,外面早已大雨滂沱,操场也已积水成片。这段路是回教室的必经之路,安明豪快速拉开校服拉链,将饭盒揣入怀中,双脚趟过深深的积水,等他气喘吁吁跑进教室,说的第一句话是:“王炎,饿了吧!快吃,饭还热乎呢!”安明豪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 鞋子也湿透沾满泥巴, 看着他,王炎哽咽了:“谢谢你,明豪!”安明豪笑着说:“没什么,你开心我们才快乐,别忘了咱们是一家人!”

  十三、四岁的少年,在家还是父母掌心的宝贝,正是需要被照顾的年纪,却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照顾同学的责任。帮人打饭虽是一件很小的事,但要坚持下来并非易事,而他们一做就是一年,并表示以后还会坚持下去,他们向班主任承诺,一定陪伴王炎度过美好的初中时光。

  走在一起是缘分,一起在走是幸福。这四位同学不仅从日常生活关心王炎,更是时刻牵挂他的学习成绩。王炎的基础比较差,很多学科学起来都比较吃力。而这四位同学在学习上各有所长,每当王炎有困惑时,他们便使尽浑身解数,耐心为他讲解。一个个大问号总能在他们那儿找到答案。有了同学的关爱,王炎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不断提升。

  以安明豪为代表的四位同学不仅真诚关爱王炎,对于班里其他同学和班级事务也都特别上心。他们始终秉承一颗执著与同学共同进步的责任心。作为班长,每当班里的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不管手头上有什么事情,明豪都会放下笔,用手指着题,和颜悦色地给同学讲题。

  四位同学的事迹得到全校师生的一直好评,也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许,他们被保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当有人夸奖他们时,这几个孩子不约而同地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就是展示了最好的自己。

关键词:唐县,四名好少年,残疾同学,伸援手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