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暴雨多发期间,安全健康小贴士要牢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靳晓丹
2021-07-23 16:36:54
分享:

  进入夏季,降雨天气增多,昼夜温差增大,暴雨更是频频发生,安全出行,健康生活这份安全指南您收好了!

  由于暴雨影响,很多路段被迫断交,那我们在日常出行时应注意哪些呢?

  1.行人步行。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最好关机。暴雨可导致井盖冲开及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或寻找一个木棍探路,小心前行。行走时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避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避开可能的高处坠落物。

  2.骑车出行。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间,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骑车人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以及影晌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3.驾车出行。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路遇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切勿将车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

  4.车辆被困水中。解开安全带和车门安全锁,立即完全打开车窗,安定情绪,进行深呼吸。如果没有及时开窗,可以通过应急锤来击碎车窗玻璃,让水尽快进入车内,增加逃生机会。但注意猛踢、用钥匙或手机砸等方式无法有效打破玻璃。选用安全锤砸碎玻璃(选择砸车窗边缘和四角)。打开车门后,尽快离开车辆,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

  5.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砌围墙或在门口放置挡水板。暴雨过后,进水的房屋要及时通风,让室内保持干燥,并对被水淹过的房屋进行消毒处理,采取相应的防蚊、防蝇措施。

  6.谨防触电。不要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更不要在架空变压器下面避雨。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避雨,以免触电。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的情况,干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要及时打电话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干万不要急于靠近搀扶,必须要在釆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干万不能惊慌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触电。

  长时间降水导致昼夜温差增大,做好健康防护,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

  2.食品,环境卫生。食物要煮熟煮透,进食前洗手,餐具要消毒;

  3.病媒生物控制。预防夏季蚊虫叮咬,检查蚊帐纱窗有无破损情况;

  4.手部清洁;

  5.预防皮肤溃烂。保持皮肤干燥,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降雨影响不容忽视,日常生活更要多加注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及时通风透气,坚持健康生活。(本文综合光明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关键词:触电,暴雨,健康生活,安全出行,期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