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钟南山院士的演讲言论太“凡尔赛”了!团队回应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7-07 16:10:14
分享:

  日前,钟南山参加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典礼。

  钟南山透露,中国现在有71个疫苗正在研发,9个在临床三期试验中,有2个是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已经列入了紧急使用清单。

  “为什么我国的疫苗研发看起来比较慢?因为在中国由于防控有效,我们没有办法在中国做第三期临床试验,因为没有病人了,所以三期临床试验只能在国外做。”钟南山提到,“目前,9个临床三期试验中,有的打了中国疫苗后,感染率、住院率以及ICU死亡率都有明显改善。”

  关于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钟南山强调,第一,要时刻关注社区的防控措施;第二,要建立群体免疫。他表示,Delta病毒株出现后,疫苗的保护力是有一些降低。但是中国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对感染、肺炎、重症的保护率都是有效的,所以可以放心注射国产疫苗,对Delta病毒株都有效。

  网友直呼“凡尔赛”↓

  7月6日上午10时许

  钟南山院士创新研究团队官方账号

  @南山呼吸

  在平台上回应此事

  @南山呼吸表示,从科学角度来说,疫苗的大型三期临床研究是双盲对照试验,样本量巨大,需要有一定的感染流行和病例情况下才能看出疫苗组和安慰剂组的组间差异,从而证明疫苗的保护力。我们国家的强有力的抗疫综合措施取得了成效,也确实实现了几乎没有感染者。

  @南山呼吸 也表示,钟老这番凡尔赛言论的底气,来自于每一位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戴好口罩、做好社交隔离、不随地吐痰、及时接种疫苗。谢谢所有的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的工作者,以及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你们。

关键词:钟南山,演讲,疫苗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