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河北涿州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安 刘杨
2021-07-06 19:22:35
分享:

水稻种植现场。 刘杨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长安 刘杨)河北省涿州市大力调整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和扶持成长性好、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带动面大的龙头企业,支持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加工流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助农增收。 

  仲夏时节,走进河北省涿州市棠颂农业科技公司的文冠果种植基地,一颗颗近乎拳头大小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颗颗文冠果的果实生长状况进行查看。

技术人员查看文冠果生长状况。 刘杨 摄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种子可榨油、叶子做茶叶,枝干是中药,具有耐干旱、耐贫瘠、耐严寒、适应性广等优良特性,有着极大的开发价值。

  在涿州市义和庄镇,以涿州市棠颂农业科技公司为龙头的文冠果产业基地,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增收的新途径。公司负责人郭姝懿介绍,除了冠果种苗育种、科研开发、植树造林以及文冠果树盆景制作,公司还在文冠果深加工上做文章,已经批量生产出文冠果茶,以及提取出文冠果食用油。目前,该公司通过引进科研院所先进技术,正进一步推进文冠果中药原料、文冠果化妆品、文冠果提取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做大做强文冠果产业链,通过延伸对文冠果的深加工,增加农民致富新渠道。

游客在文冠果种植基地留影。 刘杨 摄

  在涿州市百尺杆镇,河北智沃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百尺杆镇稻米产业发展的实际,与237户稻米种植户签订协议,推广科学种植和绿色种植技术,免费为稻农进行水稻种植及相关知识培训,帮助种植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以高于市场15%的价格收购定单种植户的水稻。为了鼓励当地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涿州市对于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或者合作社,政府财政每亩投入补贴700元钱,促进了百尺杆镇稻米产业发展,全镇水稻种植近万亩。目前,当地推出的涿州贡米系列产品,拥有礼品盒、真空包装、编织袋装等20多个品种、40多种规格,已经形成区域内最完整的产品品系。

涿州市秋实农业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刘杨 摄

  而涿州市秋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农户+协会+企业”产供销一体化模式,与当地268户农民签订种植协议,建设500亩赤松茸大棚培育基地。该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食用菌专家团队、山东农科院、中国食用菌协会积极合作,将赤松茸液体菌种制作技术与农业创新融合,利用获得国家专利的模拟太空育种器制作的菌种,使产量提高了10%。并且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形成特色赤松茸品牌,实现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带动农业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使赤松茸亩产经济效益达到3万余元。

关键词:涿州,农产品深加工,助农增收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