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保定市启动“2021关汉卿文化艺术展演季”

来源: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
2021-06-23 16:27:19
分享: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演活动暨“关汉卿文化艺术展演季”在保定军校广场启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彦瑞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勇宣布活动启动。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长万进儒主持启动仪式。

  耿彦瑞在致辞中指出,文化遗产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凝聚了先人的思想和智慧。保定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拥有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13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7项,这些文化遗产不仅是保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从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全市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我市的文化遗产保护遵循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工作理念,取得了突出成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扩大“文化名城·山水保定”城市品牌影响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作出新贡献!

  本次活动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启动仪式上,对入选第一批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的30个创建单位进行了授牌。活动现场的宣传展示活动包括“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演出,国保单位文物和革命文物图片展、非遗项目图片展、“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文物史料展、长城摄影图片展等。市区各博物馆(纪念馆)收费单位当日实行门票半价优惠,限时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市博物馆为《非遗法》颁布实施10周年推出的非遗永久展厅,展出了全市非遗项目40余项,6月12日起免费对外开放。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保定市策划开展了主题演出、展览、论坛、“非遗购物节”、非遗进景区进校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展示活动130余场次,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当日同步启动的“2021关汉卿文化艺术展演季”,活动内容包括面向全市群众推出群众歌咏活动千人合唱、“彩色周末”和“戏曲彩色周末活动”、十朵梅花耀古城 ——京津冀三地四团河北梆子名家演唱会及多种文化艺术展示和戏曲戏剧展演等一系列惠民活动,时间跨度为今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历时三个月。本次活动将进一步聚集华北地区乃至全国观众的目光,逐步将关汉卿打造成中国的“莎士比亚”,大力唱响关汉卿文化品牌。

关键词:保定,关汉卿,文化艺术展演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