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成玉|舌尖上的老味道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成玉
2021-06-16 10:19:59
分享:

  又到了槐花飘香的季节,如果你在城里吃腻了大鱼大肉,不妨到乡野间寻找些别样的舌尖美味,既活动了筋骨又能打开尘封的味蕾。

  一个春日,应朋友邀请,我们到博野县沙沃村观赏千亩古梨树群落,领略了千年古梨树的神韵。美景不能缺少美食,中午我们来到大营村,品尝了地地道道的乡间老味道,诸如柳芽、榆钱以及各种野菜……

  槐花坨子。选鲜嫩的槐花,清洗干净后放上油和调料,加点胡萝卜提色,再放上打散的鸡蛋和白面,一起搅拌均匀揉成小团,再将面团拍成杏大小的薄片放到电饼档上煎,两面煎成金黄色即可。刚出锅的菜坨子酥脆可口,带有淡淡的槐花的香味,再蘸上调好的醋蒜汁味道更好。

  野菜苦累。很多种野菜都可以做,我们吃的是用马生菜做成的。将晒干的马生菜泡开、洗净,用开水烫软后切成碎末,加入适量的白面和玉米糁,搅拌好放在锅上蒸。同时用蒜、酱油、醋、香油拌成料汁蘸着吃,少油少盐,健康而美味。

  秫面饼卷小鱼。秫面就是高粱面,取一半白面一半高粱面,用温水和好烙成薄饼。再把小鱼洗干净裹上淀粉油炸,炸至酥脆。烙好的秫面饼抹上酱,一起卷上黄瓜段、小葱段、炸好的小鱼。秫面饼口感粗糙有嚼头,小鱼酥香,黄瓜段爽口,别提多好吃了。

  还有荠菜、猪毛菜、灰灰菜、苜蓿等野菜,凉拌或是做馅包饺子、包子,都很美味。

  吃着地道的乡间美食,怀念乡愁,回味渐渐远去的童年时光。

关键词:文苑,老味道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