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华北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07-01 17:58:09
分享:

揭牌仪式现场。 通讯员 郭占欣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郑艳菊)6月12日,华北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办揭牌仪式,该站由河北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共建,旨在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湿地生态与环境长期野外监测与观测试验平台,打造成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试验、示范和推广的基地。

  当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共同为华北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标志着研究站正式启用。

  据了解,华北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荷花大观园”内。2018年9月,由河北大学开始筹备,并与河北雄安生态环境局共建。研究站以野外控制实验平台为基础,以白洋淀流域水文、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全球变化驱动因子(大气CO2富集、气候变暖、氮沉降)和人为活动干扰(芦苇收割、氮磷富营养化)对白洋淀浅水湖泊湿地元素循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研究。

康乐院士为专家颁发研究站学术委员会聘书。 通讯员 郭占欣 摄

  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介绍,白洋淀流域的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对白洋淀流域的生态保护要建立在对白洋淀历史了解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其发生和起源的根源,开展多维度的考察和研究。

  河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介绍,该观测研究站不仅可以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湿地生态与环境长期野外监测与观测试验平台,还可以使观测研究站成为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重要力量,成为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试验、示范和推广的基地,高度开放共享的内陆湿地学术交流基地和湿地生态与环境科普教育基地,为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做出积极贡献。

  在研究站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魏辅文等20多位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研究站工作的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并向陈宜瑜、傅伯杰、魏辅文等专家颁发了研究站学术委员会聘书。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