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未来三日雷阵雨“唱主角”出行注意防雨避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徐义国 陆征
2021-05-31 17:05:17
分享:

  昨天,除凌晨时分北部有零星小雨外,保定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今天,保定市将告别晴天,迎来雷阵雨天气,大家外出时别忘记带上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未来三天保定市多雷雨天气

  保定市气象局5月30日15时发布的气象信息快报显示,未来三天保定市多雷雨天气。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昨天夜间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今天白天保定市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6月1日、2日傍晚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过程雨量东部中雨(10-25毫米),其他地区小雨(2-8 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个别地点有冰雹,请防范。

  据市气象台预测,5月31日,保定市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北风2-3级,气温15-26℃。6月1日,多云转阴,西部、北部有雷阵雨,北风2-3级,气温17-29℃。6月2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北风3-4级,气温16-29℃。6月3日,多云转晴。

  多雷雨天气下,可能发生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的气象风险较高,各相关单位需加强关注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市气象台将适时发布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请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做好有关防范工作。

  今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昨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雷阵雨或零星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唐山南部、沧州有中雨。

  6月1日白天到夜间,中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华南进入多雨时段 北方再迎大风天气

  30日至31日,南方强降雨的主雨带会逐渐南落,华南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出现,公众需做好防范工作,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此外30日起,北方大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地区风力有4~6级,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公众外出时需注意防风。

  预计未来一周,北方仍多冷空气影响,气温波动的同时,还会出现大风天气。5月30日至6月3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先后有4-6级风,阵风可达7-8级。其中,30日至31日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北部等地,6月1日至3日,华北、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黄淮等地有大风天气。上述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3~6℃,冷空气过境前后最高气温降幅可达8℃或以上。

  不过在冷空气影响的间歇,北方高温还会不时出现,主要集中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一带。公众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晒补水工作。但高温并不持久,一早一晚的天气还是相对凉爽一些。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