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钻石社区携手省水利工程一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庆鹏
2021-05-29 15:34:00
分享:

党员们走进山南村。 通讯员 孟庆鹏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孟庆鹏)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辖区党员先进性,5月22日,保定韩北街道钻石社区党总支联合驻区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一处党委,组织辖区党员赴涞水县山南村,学习参观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

  涞水是革命老区,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区,山南村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的所在地,至今仍然保留着抗战年代的历史痕迹。

  萧克、邓华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山南村战斗、生活过。1939年2月,冀热察挺进军在山南村诞生。1939年3月,挺进军政治部组织挺进剧社。当时,剧社排练了多场话剧与舞蹈。

党员们在山南村参观。 通讯员 孟庆鹏 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传唱几十年的经典歌曲,最初就是从山南村唱响。1943年9月,音乐家曹火星来到山南村工作,在敌对势力的进攻下,曹火星脑海里迸发出一个代表亿万中国人民心声的最强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几经雕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初稿在山南村诞生,结合当地非常流行的霸王鞭舞蹈形式进行表演,迅速在全国唱响。

  2019年4月21日,山南村正式启动“山南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接待项目,通过重温当年的抗战历史、听八路军后代讲革命故事、观看红色节目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游客了解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抗战历史。

  通过此次学习参观,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好革命先辈们”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坚持做到“不忘初心”,发扬传统优良作风,为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辖区党员先进性,涞水县山南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责任编辑:齐立宾